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应急局

武定县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安监局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武定县安监局始终把公开透明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确保政务公开相关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三是拟制公文时,按照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有关要求,对拟制公文明确公开属性,应公开的及时公开。四是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县安监局制定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都已及时公开。五是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积极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六是在政府网站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将答复内容发布在政务公开网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内,2018年安监局没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七是丰富公开方式,利用政府网站、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适时公开重要工作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按照国务院和省州县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出台《武定县安监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武定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抓好《实施方案》和《制度》的贯彻落实,将重点领域公开纳入安监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二是完善政务公开专栏设置,加强重点领域公开的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工作公开,其他专栏及时公开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动态等信息。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解读好相关政策。二是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局机关各股室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起草工作人员和股室分管领导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三是局机关出台的重要政策,起草股室要负责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批、同步部署工作。四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应主动宣传、解读,利用政府网站等平台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五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股室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六是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一是及时制定《武定县安监局舆情回应制度》,安排专人和力量负责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二是对收集的舆情信息,加强研判,分类合理处置。各股室是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三是对重大敏感政务舆情,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不断规范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有效的向本级和上级部门报送政务舆情信息。四是涉及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主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已掌握的事实类信息,会同宣传、网信、应急、督查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着力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五是明确办公室专门负责本单位政务舆情引导和回应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拟发布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文件及省、州、县“六个一”专项行动的要求,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将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开,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二是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三是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2.提升实体大厅服务能力。按照网上办事规律,优化整合业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我局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设立窗口统一受理,安排专人进驻政务大厅窗口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2018年,共在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大厅网站中办结审批事项331项,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实行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下线上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办事。对行政权责事项编制了流程图,形成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流程,利用政务网站、宣传展板等形式公布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便查询监督。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完善政府网站栏目信息资源,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工作,依托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开放安全生产相关数据,探索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内控信息管理,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2.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严禁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进行整改。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

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政办发〔2018〕20)文件精神和全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培训会议要求,成立武定县安监局“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杨成华副局长分管政府热线工作,明确具体承办股室,确保办公设备齐全,网络畅通。“12345”政府热线办公室设立在局办公室,配备了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及时制定热线办理工作制度,就本局热线办理工作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实现办理工作制度化。按时上报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情况,及时完善和更新公共服务平台所需知识库内容,密切配合“96128”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热线整合,建立健全政府热线运行管理机制,对交办的事项及时接收、办理、回复。2018年“96128”政务查询问题1件,办理回复1件,“12345”政府热线收到事项0件,按时办结0件。

4.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健全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落实受理人员责任,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在政府网站公开答复文书格式。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信息发布前由保密审核人员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严格落实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县安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李辉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形成了党政班子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为主体,办公室日常组织协调,干部职工参与,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汇报和研究布置工作任务。三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督促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对现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审查,重新修订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二是注重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提高制度执行效果,解决公开不作为问题。

(三)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保证公开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二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断丰富灵活多样的传媒载体,探索行之有效的公开方式。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更新维护,在办公区域明显位置设立公开栏,及时发布公开的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任务繁重,有限的资源和精力给信息公开工作带来困难。二是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工作配合不够紧密,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备,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编制好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规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积极做好社会公众和人民群众权益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四)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上一条:武定县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安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