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投资促进局

武定县招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9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2018年县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作如下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县招商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州、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局办公楼走道设立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要点等信息公布在网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虽然招商局下设的局办公室是专门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相关工作,明确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加强对人员的指导与帮助。但是全局上下相互协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办公室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最新动态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加强与政府政务信息管理部门的对接沟通,及时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限时加以改进,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领导与工作人员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培训班,熟悉信息公开的各项流程,规范操作。

五是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新闻、广播、报刊、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此外,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管理,贯穿于办文、办会过程中,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招商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武定招商微信”平台、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招商局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共50条。及时对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进行公开。

(二)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政务宣传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机构职能、公告公示工作动态等。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对招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进行了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招商局没有政务服务审批事项,也没有政务服务事项。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招商局没有涉及建议提案相关工作。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近年来,武定县招商引资持续稳步增长,取得了明显成绩,也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有力的推动了全县经济发展。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 “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楚政通〔2018〕14号)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武定县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稳增长促跨越的关键要务并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落实“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新要求,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水平,确保“十三五”实施关键之年招商引资持续快速发展,我局结合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制定《武定县招才引智专项行动方案》。并及时解读了《武定县招才引智专项行动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务公开出现政务舆情情况。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工作,依托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开放政府数据,探索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内控信息管理,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整合力量,理顺机制,明确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下,与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对涉及其他部门的政府信息,应当沟通确认,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

十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省、州、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全局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其他单位的做法,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做好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统计数据信息、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省、州、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职能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五)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武定县招商局

2019年1月1日

上一条:武定县投资促进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招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