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信访局

武定县信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信访局    点击:[]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及年度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信访工作发展大局,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举措,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局公开各类政务信息92条。具体情况如下: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其中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增28条,在局机关网站“云南武定信访网”发布了32条,在“武定信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32条。依申请公开情况:今年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未发生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案件。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二是领导高度重视。局领导多次批示,分管领导部署调度,分析谋划工作思路,夯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并在局长办公会上多次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三是统筹谋划推进。我局定期组织召开务虚会,分析研究工作,认真学习《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分解任务,创新举措,统筹推进;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和政府信息源头管理机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机制),完善其他信息公开基本制度等,严格开展信息保密审查及内容审查,检查链接的有效性。
       (二)深化全面自查,突出工作重点。
       认真梳理《政务公开、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工作存在问题清单》,开展全面自查,统筹推进落实,紧紧围绕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义公开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切实抓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做到在政府网站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强化公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具体信息;二是提高扶贫工作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扶贫政策与规划、扶贫对象、扶贫资金与项目、扶贫退出等。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按照“便捷、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推进政务主动公开规范化。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调整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栏目设置。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根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展现方式和网站功能,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并参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对目录调整情况,新建了部门动态、财政信息、政策解读、公开规定、公开指南、机构职能、年度报告等栏目,完成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目录调整优化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流程,建立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局机关门户网站和“武定信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我局的相关工作动态,扩大受众面和知晓度,提升影响力;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咨询、投诉和监督等工作制度。向社会及时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强化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解读相关文件,创新解读形式,更多的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丰富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利用微信、微博等不同形式解读有关政策和网友关心的问题,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四)严格规范管理,完善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部门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二是定期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保证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确保报告形式和内容的新颖性,不断规范报告内容,包括公开机制介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数据、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诉情况和问题与对策等;三是加强培训考核与自评督查。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纳入年度专项培训计划之中,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仔细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对策,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并整改到位,同时定期报送政务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等,做到及时准确完整;四是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体系。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条件及申请办理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渠道。包括但不限于网上申请平台、信函申请渠道,便于群众申请、查询和办理;理顺机制,实现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在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上。
       突出优化信访环境,提高办信效率。把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良服务、促进信访形势好转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把政务公开定位在优化信访环境,提高办信效率,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把勤政为民、廉洁从政、当好公仆落实在行动上。
       (二)在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
       突出党政领导主抓,多方配合。全局把政务公开作为改善信访环境、推行阳光信访的头等大事,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员,定期发布工作情况,逐步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局长牵头主抓、办公室组织协调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
       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坚持面向群众,贴近群众,同时,狠抓以强化内部监督为核心的对内公开,把所有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包括招待费、通讯费、车辆管理费、职称评定、晋级评优等在单位内部公开,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制定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坚持面向群众,贴近群众;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机制,切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网上信访功能,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拓展群众交流平台,增加互动性,做好政策与法规的解释与说明,使信访政务公开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武定县信访局
                                                                                                                                                                2018年12月14日

上一条:中共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信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