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搬迁安置办

武定县移民开发局党支部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

日期:2018年12月30日   作者:杨朝伟   来源:武定县移民局党支部    点击:[]

一年来,我局党支部在县委县政府县直属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全力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以“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使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新的提高。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保障机制全面落实

(一)班子自身建设。因工作变动,移民局原支部委员会2人组织关系于2月份相继转出,移民局党支部于3月份对支委班子进行了增补,共设支部书记1名(局长担任)、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兼纪检员1名,党务干部配备合理。支部班子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建理论知识的学习,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高“四自能力”;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自性。

(二)压实责任,努力完成党建任务。支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党建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的要求,全年共召开支委会13次。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推动,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全年召开了12次党员大会。支部委员按照各自分工,积极协助书记抓好分管工作,把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部班子成员要抓好自身学习,并带头参加支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带头讲党课,全年领导班子讲了4次党课。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改进工作作风,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支部班子领导示范作用。

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一)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紧密联系单位和个人实际,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每季度支部至少集中一次学习活动。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践初心,严格推行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和党员积分制等制度,在指导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按要求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集体政治生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四)规范党员日常管理。按标准要求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外出等事项的管理。严格遵守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规定,做到党员名册信息准确,并不断完善党员相关信息。党员信息及党建工作相关资料实行专人管理。

(五)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双向约谈制度,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提醒教育工作。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严肃工作纪律,抓好“治庸治懒”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六)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组织党课教育1次。全年组织召开了13次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党课。

(七)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对行政、党建工作重大事项坚持班子集体研究决策。

(八)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认真抓好征求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工作。按要求组织党员评议支部班子,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完善基层组织建设

(一)强化落实。认真落实县委和机关工委关于“基层党建巩固年”的工作部署,结合移民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落实到位。全面推进“互联网+党建”和云岭先锋手机APP使用进程,全体党员已安装使用手机APP。把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细化分解到人,工作任务全面得以落实。

(二)规范常规。认真落实“党费日”制度,规定每月1日交纳党费(节假日后延),每个党员都能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规范填写党费证。每月30前每个党员对《党员积分制》进行自评,每月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对党员积分进行初评和终评。每月对党员积分、党费收缴、重要事项、三重一大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积极创建。按要求、按程序积极创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严格按照“基本组织建设标准化、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化、基本活动建设标准化、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化、基本保障建设标准化”的五个标准化对党支部的软硬件进行全面提升,完善相关的台账,并于11月21日经过达标考核组的考核,于11月26日被认定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达标党支部。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一)注重学习,提升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纪政纪学习,利用每月党员大会时间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法纪条规内容,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敏锐性,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组织参观学习,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二)加强管理,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保证党组织生活的开展。加强教育管理,既要加强宗旨信念教育,又要强化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的教育。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保障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维护党员的合法权益,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鼓励创先争优,激发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争先创优的竞争平台,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佳绩、争第一的良好氛围。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选择表现突出的党员,发挥示范作用。营造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舆论环境,挖掘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广大党员自觉主动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支委班子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时间少;二是开展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度还有待加强;三是在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有差距;四是对组织党员的学习效果和质量方面有差距;五是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和服务方面有差距;六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有差距。

六、2019年工作计划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核心,以夯实党支部工作为基础,以思想建设、责任延伸、制度落实、能力提升和工作推进为重点,以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为关键,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切实推动我局党建工作“走在前、树标杆”,党员干部“有作为、有担当”,以优异成绩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春节前夕困难党员慰问活动。

(二)围绕贯彻《准则》《条例》以及上级党委、纪委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相关工作安排,按时组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党员集中学习,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三)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层层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到人。

(四)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费收缴、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基本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推行党建工作监督,并纳入绩效考核。

(五)持续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六)强化落实“四项谈话”制度,不定期对班子成员、股室长、财务人员等重点岗位开展谈话。

(七)持续做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确保不发生损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等违法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

(八)继续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巩固工作。

(九)计划为每名党员购买党徽、笔记本、书籍等,预计费用500元。更新党建文化走廊图片内容预计费用5000元。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重走长征路活动,预计费用2000元。

(十)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任务。

上一条:武定县移民开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移民开发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人员分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