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国家科技特派团为武定县乡村振兴注活力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作者: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国家科技特派团来我们村调研指导,不仅为我们免费发放大白芸豆新品种,还给我们很实用的技术指导,有效解决我们种植大白芸豆品种单一、产量偏低等难题。”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下村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张玉华在国家科技特派团食用豆产业组科技人员到村指导后激动万分。

武定县作为云南省27个、楚雄州唯一一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央选派39名科技专家,组建涵盖生猪、肉羊、肉鸡、肉牛、食用豆、麻类、蔬菜、蜂8大产业的国家科技特派团产业组入驻武定,与广大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办实事、解难题,有力促进武定县域农业产业发展及群众增收。

8个产业帮扶工作组一对一结对联系武定县50个行政村和382户种植养殖大户和家庭农场。上半年,在国家科技特派团产业组的精心指导下,引进价值8万元的澳洲黄山种公羊,向省级有关部门争取5吨“牛羊舔砖”,引进蔬菜、豌豆等各类优良品种40余个,优良白芸豆种27吨。结合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工程,建立州级示范点14个、县级示范点28个。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中药材、青豌豆种植以及养蜂等各类农业科技培训35场2600人次,培养帮带当地“土专家”“田秀才”684人。

引进云南省有机蔬菜种植规模最大的企业“芸岭鲜生”落户武定县插甸镇,以“一县一业”(肉鸡)示范创建县和科技特派团帮扶为契机,利用好省级对武定鸡产业建设补助资金3000万元,推动肉鸡品种选育、规模化养殖、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今年底,全县肉鸡出栏将达650万羽,产值可达4亿元。探索实施“牛七条”等扶持政策,采取金融扶持、政府贴息方式,提供“乡村振兴金牛贷”。目前,全县累计办理乡村振兴“金牛贷”贷款1149笔7640.9万元,实现肉牛存栏90874头,同比增长16.7%,产值有望达14亿元。

上一条:云南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团到武定县进行芸豆绿色生产数据采集
下一条: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深入武定开展食用豆产业帮扶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