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武定县兜牢财政社保底线夯实基本民生基础

日期:2021年07月29日   作者:陈彬   来源:武定县财政局    点击:[]

财政社会保障资金是财政最基本的民生支出,是牺牲抚恤“最可爱的人”和孤残病养“最可怜的人”的保命钱和救命钱,也是财政资金监管中的“高压线”。武定县认真落实保基本民生政策,不断深化财政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兜牢财政社保底线,夯实基本民生基础,共促全民小康生活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一是实现社保基金支出稳步增长。上半年完成财政社保基金支出13851万元,比上年同期10500万元增支3351万元,增长31.91%。增长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调增待遇支出)导致支出增加。同时,参保扩面,领取保险金人数增多,导致支出增长。

二是足额兑现城乡低保资金。上半年落实城乡低保资金11447万元,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6082万元,保障了10829名城市困难居民和14440名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促进全县低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医保。上半年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8033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7625万元,个人缴费收入408万元,县级配套489.98万元。2021年全县253070人城乡居民参加医保,推动城镇居民全民参保,共享医保惠民政策。

四是认真落实城乡医疗救助。上半年落实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767万元,发放城乡医疗救助资金808万元,对13486名符合条件对象实施了医疗救助。

五是认真落实基本公卫政策。上半年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1809.26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463.71万元,省级补助资金216.07万元,州级补助资金55.96万元,县级补助资金73.52万元,使全县27.69万人享受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基本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六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防治。上半年落实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437.24万元,为全县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援瑞工作等提供急需经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防治。

七是注重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截至6月底,实现社保基金转存定存14笔定期存款,共实现到账利息收入500余万元,增加基金收入。

上一条:武定县挂牌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下一条:武定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好“六稳”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