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武定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日期:2021年09月02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罗婺故里,魅力武定。从县城到农村,无论是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车间,还是建筑工地、现代农业种植园区、乡间田野,处处呈现出干部群众抓项目、搞建设、谋发展的热潮。

今年以来,武定县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8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8.8%;第二产业增加值19.6亿元,同比增长22.6%;第三产业增加值27.6亿元,同比增长13.6%。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今年以来,武定县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通过抓紧项目进度,抓实项目谋划,抓强项目配套,以项目建设之力,撑起经济发展之进,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全县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10项,总投资526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3.25亿元。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今年以来,该县着力推动云南武定产业园区扩容提质,全面建设云南钛产业基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培植财源新亮点,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供需两端稳步增长,内外需加速回升,复苏面持续扩大,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同时,严格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省22条、州30条、县31条为总抓手,强化培育市场主体,深入企业开展“四万三进”活动,积极培育扶持小微企业上规模上档次,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通过认真培育,全县共有12户企业通过国家、省、州审批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上半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3995万元,同比增长12.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267万元,增长25.3%。

8月31日上午,位于万德镇万德村委会的武定县大板桥水库举行开工仪式,这是该县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多年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大板桥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规模为小(一)型水库,总投资1.9亿元,总库容409.3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万德集镇供水和万德、支卧2个村委会15个村3807人,以及近1万头大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可有效新增灌溉面积1.1万亩。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库塘蓄水工程956件,总库容1.3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达13.46万亩,水利建设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增进民生福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该县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改善生活品质作为第一位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巩固教育基础地位,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织密社会保障底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民生领域保障有力。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达1263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的80.5%。(记者 尹睿 赵文丽 邱君竹 谷伟 通讯员 贺明辉)

上一条: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开展批零住餐企业纳规统计摸排工作
下一条:武定县审计局“五聚焦”服务发展大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