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奋进中的武定】经济向好 发展向新 民生向暧 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定建设迈出新步伐

日期:2024年01月05日   作者:朱学军 武学成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2023年,武定县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抓好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勇毅前行,迈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定建设新步伐。

激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干劲和豪情,在决战经济增长“攻坚战”“翻身仗”的实干笃行中展现“武定作为”。大力发展“三大”经济,培强壮大“五个双百”产业,因势利导推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集中力量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在县域赛道中奋勇争先,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绝对值和增速均排名全州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排名全州第3位;第三产业增速7.3%、排名全州第1位;产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占总投资的69.7%。全年预计(下同)实现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4.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6%,同比增长11.1%,超目标任务5.8个百分点;新增经营主体10054户、净增8107户,累计达3.4万户;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6784元、15572元,增长3.5%、7.6%。

保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魄力和韧劲,在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的接续奋斗中展现“武定担当”。延续多年的狮山大道二期项目成功注入“保交楼”资金,如约交付349套,相关项目扎实推进,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泮池塘广场历时13年再次回归市民生活,重塑城市地标,续写新时代武定记忆。逸景华都房地产项目历时10年遗留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乌东德水电站移民等待5年的村集体土地补偿剩余资金2.4亿元全面启动分配工作,狮山镇近5000名失地农民忧心多年的基本养老保障问题稳妥解决。成功申报云南省2023年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县,稳妥有序解决了112户中小企业欠款和信托、定融等涉众型融资逾期兑付问题。倒挂多年的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指标扭负为正,为轻装上阵打下了坚实基础。菜园河国控断面水质提升至III类,污染治理工作被列为省级污染防治攻坚典型案例,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由“一般”变为“好”的等次。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和情怀,在书写群众所需所盼的民生答卷中体现“武定温度”。群众期盼已久的长己线老木坝至发窝段建成通车,己衣、万德、田心三级公路项目启动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近城小学与城南小学实现一体化办学,新增优质学位1600个。千方百计帮助脱贫群众解决5万余吨南瓜滞销问题,依托“客货邮”一体化和农产品供应链销售板栗近万吨,助农增收7000多万元,“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商品更值钱、更可持续的”联农带农模式得到省州肯定。服务保障群众灵活就业,开设“零工市场”,每天提供80个以上用工岗位。探索推进小食堂、小家政、小代办、小药箱、小热线“五小”服务,以“一餐热饭”为切口,建成老年幸福食堂41个,实现11个乡镇全覆盖,相关工作得到省委主题教育督导组的肯定。

坚守“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在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勇毅前行中探索“武定实践”。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全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抓班子、带队伍,重实干、聚人心,转作风、树正气,“六个年”工作成效显著,“清廉武定”建设十大行动全面推进,出台促干治躺“八条措施”,创新推进机关干部到乡镇“回炉锤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战实干中淬火砺炼,全县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政治生态、发展生态、社会生态持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经济主要指标位居全州前列。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得到中组部肯定。插甸镇被命名为全省第一批“云岭先锋党建带群建示范单位”,6个党组织入选全省基层党组织示范培育点。我县创作的《悬崖绝壁上的红旗渠》获评省级精品党课。“‘三抓三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等经验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云南日报》刊发。“将日常监督融入乡村振兴、靶向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典型经验被《中国纪检监察报》采用。“用有温度的执法化解涉法涉诉电网安全重大隐患”等4个作风效能革命典型案例得到州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下一条:县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