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众心齐,泰山移--东坡乡以清理“三堆”促进环境整治大提升

日期:2021年05月09日   作者:杨丽红   来源:武定县东坡乡    点击:[]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以及各项惠民政策的帮扶下,东坡乡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子新了、高了、大了,道路宽了、平了、硬了。但是由于村内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受传统生产生活习惯的影响较深,“三堆”问题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成为我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一大阻碍。

2021年4月以来,东坡乡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用力,在村内展开了三堆(粪堆、柴堆、草堆)、治两污(污水、污物)、拆烂房等专项清理工作,将乡内突出的“三堆”问题向前推进了坚实的一步,为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和美化人居环境夯实了基础。

一是网格管理,落实责任。将乡内8个行政村划分成8个网格模块,实行挂点领导包村,乡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户包门前屋后的网格包保制度,一层压一层,层层有压力,压实了责任,保证了责任全覆盖。

二是领导带头,强化指导。清理工作展开前,为了切实提高三堆清理的质量和效果,由乡党委书记牵头带领乡创卫办工作人员分别到各村与挂点领导、村委会五职干部、县乡两级工作队员进行座谈,听取他们汇报各村民小组在“三堆”上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一同商讨解决的办法和对策,强化了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指导。

817F2

三是注重方法,分类整治。清理工作开始后,包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五职干部、各村保洁员形成工作组,密切配合,统一行动,统一清理标准,先逐家逐户的动员农户自行清理门前和公路沿线“三堆”,其次对清理过程中不理解,配合不够的群众,再由挂点领导、村总支书记上门做工作,向群众摆事实,讲利弊,让群众明白自己的私占行为是不对的,错误的,根据清理工作要求,对其下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期限。最后,工作组再对农户无法清理的“三堆”,通过使用挖机、油锯等机械进行扫尾清理整治。通过分类整治,各村“三堆”清理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强化宣传,全民参与。在开展三堆清理工作的同时,加大对农户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内容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宣传,动员村内群众要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引导农户逐渐改变传统生活习惯,强化农户的环境保护意识,真正的从根源上遏制农村“三堆”问题的滋生。

五是建立机制,加强监督。完善各村村规民约,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出台了《东坡乡全民爱国卫生运动“5+2”卫生清扫工作制度》、《东坡乡乡村卫生网格管理员工作制度》、《东坡乡农户门前“五包”制度》、《“爱心超市”管理运行制度》。同时充分利用“雪亮工程”摄像头进行智慧监督,并把督查到的问题按日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反馈给各村委会,要求各村在期限内整改清零。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切实做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19ABB

下一步,东坡乡将继续加大对农村“三堆”的清理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好网格员和保洁员的作用,不断完善和出台“三堆”出村、清扫保洁制度等方案,形成长效机制,提高整体村民文明卫生意识,以改善村容村貌助推乡村振兴。

上一条:净化校园环境 强化环境育人 ——环州中学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大整治
下一条:李坚深入农贸市场超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