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武定县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日期:2021年08月20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住建局    点击:[]

武定县借助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契机,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提升区域环境卫生治理能力。

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方案。一是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建设,协调处理垃圾分类重大事项,统筹协调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二是制定印发《关于武定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自2021年开始,武定县建成区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在各乡镇推广垃圾分类工作。至2025年底,全县10个乡镇全部实现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每个乡镇至少一个村委会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点,全县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全覆盖,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城镇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稳定运行的目标任务。

选定分类试点片区,投放分类设施。一是从居民小区入手,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建设北街安置区和逸景华都小区垃圾分类示范点,2021年底前,完成静城路垃圾分类示范街的建设。二是加大资金的争取力度,逐步投放分类设施。其中,投资15万元投放“门前五包”两分类垃圾桶2000余只;投资55.5万元,投放37座四分类垃圾分类亭棚;投资150万元,投放LED太阳能三分类垃圾箱600只;投资8万元,投放200只240升四分类塑料垃圾筒;投资4万元,投放200只120升塑料垃圾筒。

创新宣传工作模式,分类惠及市民。制定《武定县实施“三兑”进城区提升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专项行动方案》,从2020年8月3日起,正式启动“三兑”进城区活动。垃圾物,兑出整洁。鼓励市民以影响街面环境卫生的烟头、塑料袋、纸等垃圾到兑换点以垃圾量“兑”换积分,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引导市民参与环境综合整治,逐步改变“百人扫万人丢”的城市环境卫生陋习。劝导物,兑出文明。各文明劝导员对城区、校园周边等重要交通节点的环境卫生、乱丢、乱倒、乱泼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劝导行动,成功一次,兑现2分积分,以积分到爱心企业兑换相应价值物品的形式,巩固现有文明劝导队伍及成果,逐步探索和完善文明劝导进社区、进居民小区,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文明劝导的能力和水平。曝光物,兑出自觉。鼓励引导市民提供城市管理问题相关线索,由县城管局核实后兑换积分(有效信息1条2积分)。曝光内容包括:武定县城建城区内裸露成堆成片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收集点垃圾外溢。仅限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除主干道外);河道垃圾、绿化带垃圾(仅限乌龙河、菜园河两侧);不文明行为(如:车窗抛物、偷倒垃圾、破坏市政设施、破坏绿化设施)。截至目前,我县“三兑”进城区活动共计兑换积分8112.6分,全部为垃圾兑物积分(烟头积分5799分、塑料积分50.9分,广告纸积分2262.7分)。

谋划实施分类项目,补齐短板弱项。借助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美丽县城”PPP项目契机,全面谋划垃圾分类建设项目。一是武定县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计划建设武定县智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1座,搭建智慧环卫(整合垃圾分类、清扫、收运、公厕、水域、垃圾处置);智慧园林(养护);智慧市政(路灯、管网、井盖、其他设施);智慧城管(停车收费、摊点、垃圾收费);智慧执法(调度、办案、监督、行审批)的五大模块智慧城市管理系统。二是武定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运系统工程。计划新建分拣中心,建设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位,投入智能分类垃圾桶,投入4分类智能垃圾房;投入垃圾分类收运车辆;新增智慧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建设农村垃圾收集点,投入4分类机械式垃圾房;对垃圾收集设施设备处地面进行硬化及新建雨棚等。三是武定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谋划建设100吨/日处理量的垃圾中转站三座,300吨/日处理量的焚烧发电厂一座,飞灰填埋场一座。四是武定县餐厨垃圾智慧分离及种养殖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建设武定县餐厨垃圾处理厂一座;黑水虻养殖场一座,带动黑水虻养殖武定壮鸡及本地特色鱼种养殖;配套餐厨垃圾油水渣分离系统、收集运输系统及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五是武定县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利用项目。建设5万吨年处理量的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制砖厂1座;投入建筑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巡逻车若干,建设渣土车冲洗站等。

虽然该县垃圾分类仍处于起步和粗级分类阶段,但通过投放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设施,实施街面分类分拣,进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消耗一批;餐厨垃圾交由武定县智慧农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炼工业油脂和加工生物蛋白一批;不可回收垃圾通过北控(楚雄)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由密闭式垃圾运输车运至武定县垃圾填埋场卫生填埋一批,基本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同时,通过“三兑”奖励一批,不文明行为惩罚一批相结合的宣传引导方式,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垃圾分类的种类不断增多,为常态化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奠定一定的实践基础。

上一条:武定县应急局贯彻学习《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武定县审计局:持续创卫不松劲 包保区段提“颜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