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发窝乡以文明生活“新风尚” 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日期:2021年08月22日   作者:万春贵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发窝乡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大力推广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让“新风尚”成为群众的生活习惯,让好习惯改变群众生活。

重宣传,文明观念深入人心。采取“广播+入户+集中”的模式,每天通过覆盖全乡的54个应急广播播出终端进行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掌握相关知识;利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入户动员疫苗接种等机会逐户宣传文明生活“新风尚”,视情况进行“七步洗手法”、消毒液使用方法等示范培训;将文明生活“新风尚”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群众会、火塘会等向群众宣讲党史、村史和文明习惯、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生活观念。

重建设,文明设施全面覆盖。在集镇、行政村及重点村组新建公厕1个,改造公共旱厕22个,新建洗手台99座,安装感应式水龙头179个,由保洁员专人包保并常态化保洁、定期增加纸巾及洗手液等,村组长负责监督卫生、检查设备,确保公厕、洗手台建设达标、管理规范、干净卫生。

重评比,文明生活形成常态。确定每周二和周五为环境卫生保洁日,每户1人参与村庄卫生大扫除,全力保障公共卫生;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通过每家每户相互对比、房屋和村庄周边巡查,查找各家的不足和村内的卫生死角,通过比学赶超逐步培养健康文明卫生的好习惯。

重示范,文明习惯逐步养成。每天上午10点组织干部职工做工间操,号召干部职工每晚参与打球、散步等活动,以干部带群众,各村自发组织广场舞、健身操、象棋等活动,在11个村委会组建12支民族文艺队,根据农时和节庆组织文艺活动,逐步引导群众养成爱生活、好运动的习惯。

重监督,文明环境人人共享。由村组干部和党员、保洁员负责日常监督,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在村内通报并监督当事人整改,逐步养成相互监督、自觉自律的文明风气,实现文明行为人人夸,人人争做文明人的目标。

上一条:狮山镇南街社区:压实责任 强化举措 推动创卫工作常态化
下一条:武定县信访局多措并举学习贯彻《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