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武定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六举措”助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冲刺工作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作者:沐新宏   来源:武定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    点击:[]

为提升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水平,确保我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验收,武定县卫生监督中心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监督的职能职责作用,人人参与,全力以赴,通过六项举措助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冲刺工作。

一是细化责任分工,责任到人。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任务逐一分解,按照行业以科室牵头负责,分组划片包街包户,全员参与,成立督导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对城区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及个体诊所分成四个监管片区,采取责任到片、门店到人的分片包抓机制,建立人员、路段、任务三落实的包片责任追究机制,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头上有责任。

二是强化业主培训工作力度。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采取现场集中动员、分行业分类别培训、现场指导等形式,培训内容集法律法规、公共卫生知识、操作技能等,深入浅出,结合实际,得到从业单位参训人员的一致认可,取得实效。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公共场所业主及从业人员的法规意识、卫生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为提升武定县公共场所行业卫生管理水平、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冲刺阶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3场,参与培训的业主及卫生管理员人数达1600余人次。

三是对照标准,督促整改。按照行业标准,逐一到户上门现场监督指导、督促整改,全程服务。为监管对象上墙安装信息公示栏,制作卫生管理台账,协助业主建立卫生管理体系,创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微信群及时发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行业标准、要求及卫生管理制度、清洗消毒操作规程等内容、实时通知督办等措施,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自7月份以来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累计2000余人次,开展一对一监督指导服务达1000多户次。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氛围。首先通过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及工具书20000余份,深入监管单位宣讲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相关内容;其次建立武定县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经营单位各专业类别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对从业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并上传各行业的创卫标准,通过从业单位上传的照片及时了解整改情况;同时积极梳理上报卫生监督创卫工作信息。

五是强化督查,严格问责。邀请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及监督中心班子成员、业务骨干组成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每个片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查,对于消极应付、工作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的工作人员严格问责,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整治活动扎实有效。

六是管罚结合,确保监管取得实效。将创卫工作与查办卫生违法案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创卫中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非法行医等重点行业卫生监督,采取管罚结合的方式,督促业主切实将各项卫生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依法对4家安排未获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的从业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的公共场所,予以警告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受理、立案查处非法行医案件5件,办结4件,非法行医涉嫌犯罪移送公安1件。

上一条: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电视讲话
下一条:自然资源局开展“清理小广告 旧貌换新颜 ”环境整治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