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猫街镇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作者:猫街镇爱国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点击:[]

又是人间四月天,“爱卫月”它如期而至!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也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切实巩固猫街镇省级卫生乡镇成果,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进程,猫街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号召,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以“清洁家园,扮靓村庄”为主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系列活动。

一、强化宣传发动,让文明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一)利用赶集日做好街道宣传。以赶集日为契机,在人口集中的集贸市场开展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问卷调查,向大家宣传改水改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疫情防控、控烟限酒、生态环保等常识,普及和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学问,提高了群众对健康生活方式、健康心理的熟悉水平,提升了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活动现场发放宣扬资料500多份,问卷调查100多份。

(二)利用宣传资料做好入村入户宣传。猫街镇爱卫办制作了爱国卫生相关宣传手册5000份、宣传海报60份,发放到各行政村和辖区各单位,把健康卫生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向群众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刻内涵,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提高群众卫生健康水平。

(三)利用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做好氛围营造。活动开展期间,辖区各单位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标语18条、利用黑板报展示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知识18期,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爱卫月活动氛围。

(四)利用主题党日、主题班会做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伟大成就展示。各级党组织、中小学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主题班会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疾病、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经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二、全方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让绿色家园更加靓丽

结合《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猫街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清洁家园,扮靓村庄”为主题,以整治脏乱差,营造清洁、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一是以网格化管理和属地原则,充分发动和组织干部群众全面清理责任区五堆十乱及建筑垃圾280吨、清除四害孳生地150处、清理污水沟2000米,清除卫生死角78处,切实提升家园清洁度。二是以户为单位开展“清洁家园”承诺践诺活动。辖区居民全覆盖签订《公路沿线卫生管理承诺书》,提倡举报有奖和违规必处的长效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人人争做清洁保洁的志愿者、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和维护家园的监督者。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抓好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三发动15个行政村积极争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各村迅速整合资源,预算共投入48万余元在各村主干道两侧、房前屋后空地、慌地除污植绿、建筑垃圾堆清理复垦、家庭院落整洁等行动,彻底清除公路沿线卫生死角,提升居民家庭卫生,切实做到清洁家园,扮靓村庄,实现村容净化、美化、田园化。四是开展了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和疫情防控消杀行动,对疫情防控堵卡点、车站、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区域和服务窗口、学校、农贸市场、食堂、餐饮经营场所等公共场所开展全面消毒消杀工作,对全镇毒饵站进行一次维护和常态化饵料补投,把科学防疫、防病媒的基础夯筑得更加坚实。

通过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广泛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革除乱扔、乱倒、乱吐、乱贴陋俗,文明使用公厕,提倡垃圾分类、提倡环境干净舒适,营造全民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健康素养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和健康素养,促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养成,携手共建宜居猫街。

上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全国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下一条:武定县住管中心到保障房小区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