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构建全州政务服务“一张网”——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三

日期:2022年06月11日   作者:马银彬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手续繁杂的工程项目报批往往要大半年时间才能完成行政审批,如今在楚雄只需要50天左右;企业办营业执照、刻印章当天就可办妥,并且免费邮寄到家;住偏远的乡镇不用担心,超过50件事项在家门口就能快速办理……

近年来,楚雄州以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智慧政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政务数据资源互联互通,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推动更多事项向网上、向基层延伸。

在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准备经营汽车维修保养业务的李女士,刚刚在一台自助打印机上取到纸质营业执照。她在前一天下午2时通过线上提交了审批申请和相关材料,1小时后,电子版营业执照就发送到她手机上。因为家离政务服务中心很近,她没选择政府免费邮寄服务。“自己直接来打印,操作非常简便,而且同样是免费的。”李女士说,“没想到1小时就办好,这效率太高。”

楚雄市是全省率先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的改革试点单位,自改革以来,依托国家和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一部手机办事通”、各行业部门专网等平台,建成覆盖市、乡、村三级一体化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将41个市级部门的1246项事项、15个乡镇共1395项事项、154个村(社区)共6468项事项统一纳入平台受理业务,大力推进“一个大厅办”“一颗印章办”“一张网络办”“一律精简办”“一个标准办”,实现手续更简、环节更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截至2021年底,楚雄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全程网办率55%,超过50项事项在乡镇可即时办结。

近年来,楚雄州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审批快、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为目标,持续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营商环境。

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楚雄州将除涉密事项外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在线上平台受理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以来,先后累计完成50余次迭代升级,上线20个主题1379项事项,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等26类电子证照实现“掌上应用”,从省级层面打通了省级以上部门专网业务系统,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难题。

截至目前,全州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27万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98.22%、60.34%;“一部手机办事通”累计办件量621.83万件,人均办件2.69件次,网上办事日均最高办件达7755件,全州行政审批投资中介选取实现100%网上选取,公共资源交易州内远程异地评标成常态。

上一条: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四
下一条:办事流程手续简化 政务服务快捷便利——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