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办事流程手续简化 政务服务快捷便利——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作者:杨 洋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在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楚雄州以市场主体需求和方便群众为导向,以审批快、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为目标,全力推行“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服务标准,办事流程手续持续简化,政务服务更加快捷便利,成效获得企业和群众高度点赞。

企业和个人用户水电气的报装开通过去一直是个服务难题,水电气报装需要多次跑多个部门营业厅,重复提交材料,施工等待时间长。2021年底,供排水报装和燃气报装的审批服务窗口入驻州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通过优化办理时限,减少报装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限定施工周期,实现了全过程服务,有效减少在用水用电用气报装时的等待时间。

“为实现用气报装‘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接受用户申请材料在0.5个工作日内即可审批完毕。”华润燃气窗口工作人员李树娟告诉记者,如申请审批通过,后续的签订合同、现场勘查、方案设计、施工许可等环节都实行并联审批,并有具体部门主动跟踪服务,客户只需待限定时间内施工完毕,坐等通气用火。

随着全州“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开展,群众办事不求人成常态,全州累计精简权力事项2832项,精简率达38.13%;取消证明材料356项,精简率达62%;社会事务类审批提速75%,审批材料精简率达30%以上,政务环境越来越便利快捷。

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审批不见面成常态,将除涉密事项外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平台受理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州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27万件,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98.22%、60.34%。在供排水报装窗口,记者了解到,用水报装、水费缴纳、换(移)水表申请、用水信息变更等服务,全程可通过网上办理。审批效率和工作流程与用户到现场办理情况完全一致。审批通过后,限定时间内的勘察、设计、施工全流程跟踪服务,用户在家坐等挂表用水。

在州交警支队综合窗口,记者看到在15分钟内,来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的刘先生就完成材料填写、资料核验、体检、缴费制作、拿到新证件的全流程。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窗口上清楚标明需要的全部材料证件,同时工作人员比较热情周到、耐心解释,事情办得快、心情很愉悦。

随着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州、县、乡三级全覆盖,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全州政务服务事项、涉企和投资审批事项100%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村级便民代办点覆盖率达100%。今年一季度,州、县、乡、村、组五级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累计受理行政审批、商事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168.97万件,办理事项与去年同期比增加27.47%,办结168.92万件,办结率99.97%,日均办结2.82万件。

上一条:构建全州政务服务“一张网”——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三
下一条:投资贸易审批提速 经济社会活力涌现——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