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人民医院概况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人民医院    点击:[]

一、医院基本情况

武定县人民医院1935年成立。历经87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武定县疑难危重疾病救治中心,是集医疗、科研、教学和急救救援为一体的武定县唯一一家大型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是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武定县120急救中心,被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卫生部、云南省卫健委等单位授予“爱婴医院”“文明医院”等称号,先后荣获“三区三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集体记大功奖励、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及先进基层党组织、民族团结示范医院、清廉医院示范点、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

医院现有总院、新院2个院区,总院区(武定县人民医院)占地面积30亩,编制床位498张,实际开放床位568张,正在积极筹建的新院区(武定县中医医院)占地面积90亩,编制床位185张。现年总诊疗人次30万余人次,出院病人2.8万余人次,手术6000余台次,年总业务收入1.43亿余元。

二、学科建设水平

医院科室设置齐全,现设有科室46个,其中临床医技科室28个、行政职能科室18个,有妇产科、骨科、儿科3个省级重点专科,综合医疗能力达到县内领先和州内先进水平。2018年通过省级提质达标验收,截至2020年卒中中心、危急孕产妇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已全部通过验收,医院综合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有云南省心内科、产科、麻醉科和妇科4个省级专科联盟和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与创伤外科、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3个院级专科联盟,有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志鹏、张颖、李咏梅,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董旭东、郭建辉、孙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971医院病理、骨科、消化内镜,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邢西迁,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齐峰等11个专家团队工作站。同时,在县内组建了7个医联体专科联盟,覆盖7个乡镇。近年来,不断优化门急诊、医技、住院流程,搭建预约就诊体系、专科专病门诊等,组建了多学科MDT诊疗团队,同时,建设全面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打造智慧医院,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不断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三、医疗技术水平

医院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楚雄州人民医院、云南省妇幼保健院、楚雄州第二人民医院和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对口帮扶关系,除开展常规诊疗业务外,新开展了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肝素化心肌梗死溶栓术,老年人胸腰椎骨折PKP、PVP椎体成形术,腰椎管狭窄Tlif、Plif,腰椎滑脱切开复位内固定术,颈椎前路ACDF术,膝关节置换术,颈椎骨折脱位经颈前路切开复位钢板螺钉内固定术,床旁持续性血液透析滤过治疗,贲门、胃、结肠多发息肉切除术,食管、胃内异物取出术,胃石碎石术,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止血术,内镜下鼻空肠管置入术,食管黏膜下肿物套扎切除术等多项新业务、新技术,医院综合能力显著提升。

四、人才队伍情况

医院现有职工594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25名,高级职称人员57人,中级职称122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7人。一大批秉承先辈优秀品德与钻研精神的医务工作者获得社会各界认可,有彝乡名医、云南省优秀青年中医等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人,楚雄州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建有彭兴明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刘建国云南省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李正勇彝乡名医工作室和冯桂芝创新工作室等4个名医及工作站。10余名专家在州级以上医学会和医师协会中担任委员及以上职务。近5年,100余人赴省外发达地区和省内高水平医院进修学习。

五、医疗设备配置情况

医院医疗设备配置精良,拥有贝斯达1.5T超导核磁共振、飞利浦64排128层螺旋CT、发热门诊专用康达洲际CT,美国GE数字胃肠X光透视系统、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GE、百胜彩色超声诊断仪,奥林巴斯腹腔镜、电子胃肠镜,美国施乐辉关节镜,西门子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希生美康全自动细胞分析仪、全自动凝血分析仪、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等国内先进的医疗设备数百台(套),医疗设备总价值达1.5亿余元,为患者医疗、康复、保健等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

六、教学和科研水平

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护理及中(彝)医学等教学点,承担着昆明卫生职业学院、云南新兴职业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等院校的理论教学和实习带教任务。近5年,完成实习带教500余人次,接受医联体成员单位业务骨干70余人次到院进修学习,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上一条:武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信息
下一条:武定县妇幼保健院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