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五举措”抓好外出务工人员参保扩面工作

日期:2024年03月11日   作者:许嘉芬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州关于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武定县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走访、开座谈会、专项辅导、现场招聘会”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在全县范围内集中一段时间扎实开展以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的参保扩面行动。

走村入户动员宣传。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政策的同时,深入村组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宣讲,通过现身说法,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好处、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等,用好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人员待遇测算二维码,帮助其理解养老保险“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原则,算清“经济账、身份账、红利账”,促使劳动者提前对老年生活保障作出合理规划。

实地走访调查核实。结合社保“康乃馨”行动常态化机制的要求,按照乡镇、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和网格化管理,统筹各方面力量,组织社保服务先锋队员、乡镇社保人员、村(社区)协办员等集中开展入户调查,抓实“一户一档”摸排工作,对已建立的“一户一档”实名库的相关信息尤其是参保情况、家庭收入情况、联系方式等进行核实、补充和完善。

开座谈会引导动员。召开座谈会引导有条件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群转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动员有参保缴费能力的劳动力在就业地或户籍地尽早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外务工人员未在就业地参保的,引导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我县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对有两个市场化稳定就业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家庭,鼓励至少一个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努力实现“一户一职保”的目标。

专项辅导办理社保。手把手教会外出务工人员通过云南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手机App等线上服务渠道便捷办理参保登记。指导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相关渠道或平台依法维护自身养老保障权益,提醒外出务工人员不再外出后及时到长期居住地所在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和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等,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办理社保的方便和温馨。

现场招聘会当面解答。把社会保险“康乃馨”主题活动与2024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和“春风行动”结合起来,借助现场招聘会,专门梳理与外出务工人员办理社保的相关政策指引,“面对面”服务,通过印制宣传单或分享二维码的方式传递到广大外出务工人员手中,帮助外出务工人员“知政策、算清账、会办理”。

截至目前,社保“康乃馨”行动已覆盖武定县9个社区、11个乡镇、127个村(居)委会,深入748个家庭对860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可靠、权威、温馨的政策解答和经办服务。

上一条: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4年3月份基层治理专干青年见习补贴公示
下一条:武定县万德镇:电工职业技能培训班 拓展群众就业渠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