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新闻发布会

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2号,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州会务中心召开。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 熊建忠主持新闻发布会

熊建忠: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共楚雄州委的工作安排,由楚雄州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最后一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中共楚雄州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良先生

中共楚雄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邓永平先生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龙俊波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部分中央驻滇、省级、州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请中共楚雄州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良先生发布新闻;第二项议程是请媒体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首先请中共楚雄州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良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楚雄州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良发布新闻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17年省委调整加强州委常委班子以来,楚雄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要求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以铁肩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空前力度持续深入部署实施、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全州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障。

州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楚雄州新发展的号角,楚雄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今后五年,是楚雄州大踏步前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基垒台的五年。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十届楚雄州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力贯彻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全州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主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持续深入推进“三个不”“四个自我”“五个一批”“六个相统一”“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深入实施“十六项工程”,从严从实、抓常抓长、落细落小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向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好、保障好“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楚雄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建设“一极两区”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引领。一是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全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不断健全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机制。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不断健全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确保州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三是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落地落实。始终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钉钉子精神奋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细落实。

二、全面深化党的思想建设,着力强化建设“一极两区” 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保证。一是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开新局作贡献”等实践活动。实施“理论武装能力持续提升”工程,持续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力度,组织开展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宣传。举办“一极两区”智库高端论坛和系列成果发布会,集中力量做好“一极两区”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二是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统筹推动各级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建设“一极两区”宣传,深入宣传报道全州各级各部门推进建设“一极两区”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全面反映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加快文化强州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文艺精品工程”。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做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化家庭创建和评检工作。持续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惠民演出等文艺活动,有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建设“一极两区”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域提升”等“六项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城市、机关、学校、医院、国企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建设“一极两区”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全面提高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质量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实施干部“三力三化”提升等“五项工程”,鲜明树立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导向,持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批”工作,大力发现、培养、使用在推进“一极两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敢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优秀干部;坚决惩戒惩处“三不为”“三子官”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三是以高质量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科教兴州、人才强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彝乡英才”培养等“五项工程”,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实施《楚雄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21—2030年)》,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构建良好人才生态环境,以人才发展综合环境的比较优势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四是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落实好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健全完善公务员工作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加强和改进公务员转任、调任、公开遴选、考核等工作,实施“优秀青年专业人才招引”工程,巩固和拓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成效,充分释放政策效应,持续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四、持之以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建设“一极两区”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一是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点对点“除旧病、治新病、防未病”,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及隐形变异问题,持续落实好“4+5+5”为基层减负楚雄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有感度。二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及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急难愁盼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五、坚持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为建设“一极两区”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紧盯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问题,坚决防止落实“两个维护”标签化、口号化问题,坚持“五个必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落地见效。二是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风廉政教育,用好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经常性正反典型教育,筑牢纪律思想防线。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认真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深化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创建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

六、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建设“一极两区”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一是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示范引领全州上下增强学规尊 规守规用规的良好氛围。二是不断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紧贴全州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所需,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清理和解释工作,逐步形成一批具有楚雄特色和辨识度的贯彻落实党内法规的制度机制。三是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健全问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

七、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成果,为建设“一极两区”和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环境。一是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二是织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把查处问题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健全以案建制度、以案强监管、以案改作风、以案促治理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查办案件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一串事”延展深化。三是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党性教育,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总开关”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十个一”警示教育,用好用活案件资源,以案说纪说法,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扎实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把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覆盖到各行各业。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楚雄州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必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为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熊建忠:

感谢赵良常务副部长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名称。

记者:

今后5年,楚雄州纪委州监委将在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方面如何发力,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楚雄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邓永平答记者问

邓永平:

感谢你的提问。今后5年,楚雄州纪委监委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围绕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二是盯紧管住“关键少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抓住监督的要害和关键,构建“1+3+6”大监督格局,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四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打好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动健全完善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五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六是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七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记者:

下步,楚雄州纪委州监委将如何推进“清廉楚雄”建设?

邓永平:

感谢你的提问。建设“清廉楚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是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期待、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选择,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一极两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

“清廉楚雄”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在“清廉楚雄”建设中,楚雄州纪委州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要求,着力打造“清廉云南”楚雄样本,为建设“清廉云南”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楚雄实践、楚雄经验。一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二是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四责协同”联动效应,推动“清廉楚雄”建设融入“五位一体”建设。三是以建设“清廉单元”为载体。将清廉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建设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等“清廉单元”,通过示范引领、比学赶超,推动其他系统、行业结合实际建设“清廉单元”。着力打造样板,逐步规范提升,以点带面推进“清廉楚雄”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以强化系统治理为方略。增强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综合施治,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思想教育、纪法约束、惩治腐败、制度建设同向发力,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五是坚持共建共享。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调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非公经济组织的积极性,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清正廉洁 建设覆盖到各行各业,实现全社会共建共享。

记者:

楚雄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龙俊波答记者问

龙俊波:

近年来,楚雄州委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全面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州意识形态工作在守正创新中取得新突破,在攻坚克难中迈出新步伐,2019年、2020年省对州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中楚雄州考评得分位列全省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主题,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宣讲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深干部群众对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组织全州各级媒体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加大对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宣传阐释力度;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确定一批重点选题,推出一批研究成果。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和党中央以及省、州党委的部署安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温加力,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楚雄辨识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楚雄样本。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稳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主题年”工作,严格执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九纳入一列入五作为”、调研督查“六个一”等重要工作制度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能力水平。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考评,发挥好考评“指挥棒”、巡察“利剑”作用,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四种责任”,稳步提升全州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三是做大做强新闻宣传,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有序推进全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稳步推进州级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与中央、省级主要媒体沟通对接,围绕央媒省媒宣传主旋律,紧扣州第十次党代会明确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突出建设“一极两区”的特色亮点和重要成果,精心策划选题,积极向央媒省媒报送高质量稿件。强化新闻作品的二次创作,放大宣传效果,进一步打响“COP15遇见楚雄”外宣品牌。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纪律,持续抓好违反新闻报道制度纪律问题整改落实。

四是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管用水平。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行业协作、部门跟进”的原则,紧盯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集中攻坚,全面提升,合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加强州、县市联动协作,全力支持各县市特别是大姚县、双柏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着力在传播新思想上有新作为、在激发活力上有新成效,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加快建成省、州、县市互联互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数据平台,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动服务渠道,丰富文明实践项目,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坚持示范带动、推动宣传阵地共融共通,注重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建好用好“融媒体+文明实践”平台,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文化强州建设。推进“放管服”文化行政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为重点,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四大走廊”旅游品质和成色,推动楚雄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加大对彝剧、滇剧、花灯剧等地方特色剧种扶持力度,办好新剧(节)目展演等活动;着力实施文艺精品行动计划,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着力实施好“楚雄州文艺创作八大工程”;持续打造提升“楚雄作家群”品牌。

熊建忠: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媒体记者如果还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各相关单位进行联系。

自9月25日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按照州委的工作部署安排,由州委宣传部先后组织召开了十场系列新闻发布会,及时全面准确地介绍了过去五年我州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为全州学习贯彻落实好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提供了有力的舆论引导。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和州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媒体记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宣传好、报道好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的有关内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篇章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图文直播丨“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楚雄州武定县专场
下一条: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专题新闻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