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狮山镇:“党建+”提升乡村振兴组织力

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作者:李 蓉   来源:    点击:[]

近年来,狮山镇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聚力实施“党建+”模式,把基层党建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聚焦推进组织联建、产业富村、服务惠民,多轮驱动抓党建,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组织力。

党建+联建,凝聚组织力。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狮山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项目组,将辖区行政村、机关事业、非公、社会组织等列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镇属8个党支部有机联系在一起,定期围绕区域内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的各类事项,共同协商、做出决策,建立党建联席会议信息台账。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领导干部每半年定期深入所联系的党支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经常性与所联系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支部书记工作汇报;主动列席指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每半年到联系党支部讲一次党课。稳步推进乡村人才“归雁”工程,建立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六张人才库清单,确定回引对象64名,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统一管理,由班子成员结对帮扶,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党建+引领,盘活经济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实力。引导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聚力实施发展规划,带动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引导村级党组织盘活集体“三资”,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镇21个村全部成立了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打造了狮山、椅子甸等一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11个、15万元以上的村5个,提升了村党组织服务保障能力。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村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办合作社,兼任合作社理事会主要负责人,组织群众以土地、基础设施、劳动力等入股,把群众组织起来、资源利用起来,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利益共同体,构建“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大力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模式,实现了抓党建和促发展有机融合。

党建+代理,服务零距离。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万三进”活动为抓手,将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直面群众需求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党员干部下村组、入企业,送资源、问需求,累计收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120余件。抓实党员设岗定责,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员承诺制和党员设岗定责制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在2975户党员户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行动,构建起联系无障碍、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体系,整合党建、政务、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等各种资源,全覆盖建设1个镇级、3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级党群服务中心进驻计生、养老、残疾、退役军人、住建等104项行政业务,每月来访群众5千余人,服务覆盖近十万人。

上一条:插甸镇秋耕一线党旗红 乡村振兴添动力
下一条:云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到发窝乡调研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