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加强农村耕地保护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3月30日   作者:赵宏斌   来源:    点击:[]

近日,团碑村委会组织开展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行动,积极构建全村节约用地、严格保护耕地的良好工作格局。

兵马未动,宣传先行。团碑村委会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以开展“三讲三评”会议为契机,通过召开村民组长会、党支部会、户长会等,积极宣传楚雄州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十条硬措施,讲解措施“硬”,是针对不珍惜耕地、私搭乱建的行为,耕地姓“耕”,不是“建”;“硬”为的是保住我们自己的饭碗和农民权益,“硬”是为了对耕地有敬畏之心,驻村队员讲解了贴近农村、农户的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自然资源局驻村队员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土地管理法为农户讲解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地类、土地用途管制、村庄规划等内容,介绍了正在试点进行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让农户知晓“先审批,后建设”的原则,摒弃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思维,将耕地保护铭记于心。

全员出动,有力狙击。团碑村根据县镇两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先后进村入户完成了乱占耕地建房图斑摸排。在镇自然资源所指导下,入户动员涉及非住宅类房屋整改的农户,符合政策的办理相关用地手续;不能办理的,限期整改,复垦复耕,现已完成10余个图斑的整改工作。

下一步,团碑村委会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切实提高站位,把耕地保护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上,以各项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上一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发窝乡举办2023年中药材种植培训班
下一条: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