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基层中彝医药三年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702006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基层中彝医药三年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基层中彝医药三年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武政办发〔2021〕1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后,楚雄州先后出台了《楚雄州中彝医药发展战雷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楚雄2030规划纲要》、《楚雄州基层中彝医药三年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颁布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十三五"期间我县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后,积极发展全县中医药事业,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显现出我县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不足(如中医药发展水平不够均衡,基层中医药人才相对缺乏等)。为进一步发挥中彝医药在健康保健中的作用,指导我县中医药下步工作方向及发展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下发《武定县基层中彝医药三年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并实施。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优势互补方针,充分遵循中彝医药发展规律,以增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统领,以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目标,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为中心,充分发挥中彝医药在促进卫生、经济、科技、文化的作用。

三、发展目标

到2023年,建成武定县中医医院并积极争创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100%达标,综合医院60%达到《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指南》标准,全县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师占比达25%以上,基层中彝医药处方占比达50%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中彝医床位数占医院开放床位总数的10%以上,公立专科医院中彝医床位数占医院床位总数的5%以上。培养中彝医医院业务骨干10名;建立2个中医专家工作站;积极选派10人参加全州“彝 乡名医”评选,认定彝医医师40名,培养10名中医全科医生,优化中彝医药人才队伍结构。巩固完善“两馆四中心一科一室建设”,提升“双百九五”工程的内涵建设,持续实施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1155”人才培训工程。营造浓厚中彝医药文化氛围,中彝医药健康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拓宽中彝医药服务领域,助推产业发展。

四、主要任务

《规划方案》主要任务分为七个板块: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切实提高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二是加强中彝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中彝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彝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三是夯实基层中彝医药人才队伍。四是推进中彝医医院现代管理,拓展中彝医药服务领域。五是挖掘名老中医经验,扎实推进中彝医药继承。六是传承创新发展彝族医药,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七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及对外交流合作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大舆论宣传,营造发展氛围。

(二)切实履行职责,夯实工作基础。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四)建立完善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基层中彝医药三年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