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72800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8日

解读《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武政办发〔2021〕1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工作落实,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经济、社会、人口、行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群众慢性病疾病负担日益沉重。慢性病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州关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的安排部署,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格局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属地管理原则,坚决做好巩固提升各项工作。为加快“健康武定”建设步伐做出应有贡献。

三、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目标任务

(一)总目标

巩固2017年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通过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多部门行动综合控制慢性病社会和个体风险,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早诊早治、疾病规范化管理减少慢性病负担,总结示范区经验,推广有效管理模式,全面推动我县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

(二)具体目标

1.在全县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与体制。

2.示范区建设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文明县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紧密结合,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

3.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4.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

5.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

6.探索适合于全县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

7.主要指标

(1)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健康体检率达90%以上。

(2)幼儿园开展健康教育覆盖率达100%。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

(3)实施儿童窝沟封闭学校比例达60%以上。

(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0%以上。

(5)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覆盖率达100%,15岁以上成年男性吸烟率控制在10%以下。

(6)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以上、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达到60%以上;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知晓率达到55%以上。

(7)18岁以上首诊测血压率达100%。

(8)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达90%以上。

(三)实施步骤

1.广泛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5月至6月)。

2.全面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7月)。

3.自查整改阶段(2021年8月上旬)。

4.迎接州级初评阶段(2021年8月中下旬)。

5.迎接省级复审阶段(2021年9月)。

四、组织机构和职责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我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设工作,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决定调整充实武定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坚同志担任组长、副县长王彬担任副组长,11个乡镇人民政府和22个县级单位为成员单位。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由杨艳同志兼任,负责制定武定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规划,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等日常事务工作。

五、工作任务

(一)收集基础资料,开展慢性病相关社会因素调查。收集、整合并分析示范区基础信息和资料,建立示范区基础信息数据库。分析辖区主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重点目标人群和优先领域,明确主要防控策略和行动措施。

(二)建立和完善慢性病监测系统。建立和完善覆盖示范区全人群的慢性病监测系统,包括慢性病死因监测、肿瘤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等基本内容。建立慢性病信息管理平台,定期发布示范区慢性病预防控制相关信息。

(三)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作用,突出地方特色,围绕控制烟草消费、推动合理平衡饮食、促进健身活动等重点内容,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四)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三减三健”活动为切入点,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重点,面向全人群,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广简便技术和适宜工具,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技能。

(五)重视慢性病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性干预措施。慢性病高危人群是指以下情况之一者,一是血压水平130-139∕85-89mmHg;二是现在吸烟者;三是空腹血糖水平为6.1-7.0mmol∕L(6.1≦FBG<7.0mmol∕L);四是血清总胆固醇水平为5.2-6.2mmol∕L(5.2≤TC<6.2mmol∕L);五是中心肥胖者: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对慢性病高危人群要采取初级、二级和三级预防。初级预防:对高危人群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和合理膳食结构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鼓励多食蔬菜、水果、减少肉类、蛋类脂肪饮食的比例,不吸烟、不酗酒、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可防止80%的冠心病和90%的Ⅰ型糖尿病的发生,可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二级预防: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早期发现病人。如在40岁以上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中定期测量血压、检查血脂、询问心绞痛病史等。三级预防:对慢性病人进行及时有效治疗,同时给予心理和躯体的康复措施,减少并发症与致残,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六)规范基层慢性病患者管理。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加强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提高社区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率。建立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慢性病管理效果评估。强化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作用,推广“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等模式。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康复期等慢性病人,以村(社区)、工作场所为单元,组织患者学习慢性病知识,交流防治经验,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

(七)监测评估。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

(八)创新引领。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当地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六、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加大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二)强化责任,严格目标管理。

(三)切实履行职责,夯实工作基础。

(五)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六)建立完善机制,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原文:关于印发《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