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印发《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728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7月26日 发文字号:武政办发〔2021〕16号 主  题  词:慢性病 综合防控 实施方案 标      题:关于印发《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8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现将《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切实推进我县慢性病预防控制走实走深,根据《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背景

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经济、社会、人口、行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群众慢性病疾病负担日益沉重。慢性病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环境整治、烟草控制、体育健身、营养改善等工作,初步形成了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和防治服务网络。慢性病防治工作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健康支持性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健康素养逐步提升,为制定实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巩固拓展2017年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圆满完成迎接复审工作。通过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多部门行动综合控制慢性病社会和个体风险,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早诊早治、疾病规范化管理减少慢性病负担,总结示范区经验,推广有效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我县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具体目标

1.在全县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与体制。

2.示范区建设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文明县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紧密结合,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

3.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4.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

5.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

6.探索适合于全县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

7.主要指标

(1)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健康体检率达90%以上。

(2)幼儿园开展健康教育覆盖率达100%。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

(3)实施儿童窝沟封闭学校比例达60%以上。

(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0%以上。

(5)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覆盖率达100%,15岁以上成年男性吸烟率控制在10%以下。

(6)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以上;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达到60%以上;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知晓率达到55%以上。

(7)18岁以上首诊测血压率达100%。

(8)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达90%以上。

三、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设工作,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格局,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决定调整充实武定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李 坚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王 彬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杨 海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杨汉云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陶光建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周清祥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局长

陈 洁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苏兴禄 县民族宗教局局长

陈正恒 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

左有宏 县民政局局长

钱学武 县财政局局长

郑 钧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饶正琨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建云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黄自丽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杨 艳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贺有文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春云 县统计局局长

胡荣贵 县医保局局长

郝群涛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李庭锋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文建华 团县委书记

覃 文 县妇联常务副主席

李 银 县残联理事长

陈会文 狮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唐继春 高桥镇人民政府镇长

许建波 猫街镇人民政府镇长

宋春宇 插甸镇人民政府镇长

虎圣槟 白路镇人民政府镇长

杜彬彬 环州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蒋培 东坡乡人民政府乡长

杨成武 田心乡人民政府乡长

潘在华 发窝乡人民政府乡长

戍恩伟 万德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长清 己衣镇人民政府镇长

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由杨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办公室成员,各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联络员。负责制定武定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规划,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等日常业务工作。

(二)工作职责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是全社会各部门共同推进的系统性工程,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推动我县慢性病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根据新修订的《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设指标体系》有关要求,明确我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如下:

共同职责

1.成立慢性病综合防控领导小组,配备一名联络员负责管理专项工作;制定本单位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

2.制定本部门慢性病综合防控政策规章制度,内容包括:无烟党政机关创建、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

3.做好本部门本单位职工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宣传动员和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4.在本部门本单位创建促进健康活动的支持性环境,落实工作场所和工间操健身制度,每人每天不少于20分钟。

5.为职工提供每2年1次的健康体检,主动发现高危人群和慢性病患者并实施干预。

以上资料须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各成员单位职责

1.政府办公室成立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组织机构,出台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完成慢性病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将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各相关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并作为一项年度考核内容;协调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督导;协助落实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间操、职工体检等工作。

2.县委宣传部:制定媒体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传播计划,引导居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大众媒体上设置慢性病宣传专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媒体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

3.发展改革局:将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结合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报告提出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慢性病防控优先策略、目标、行动措施和评价标准。

4.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开展以慢性病综合防控为重点的科普活动,在各科普画廊设置慢性病综合防控相关内容,编印慢性病综合防控科普资料,在科普场馆建设中融入以慢性病综合防控、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的健康元素。

5.县教育体育局:制定并落实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提供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的相关文件;督促学校落实课间操和体检制度;指导学校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知识宣传;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督促幼儿园组织家长举办合理膳食、口腔保健、视力保护等知识讲座;中小学推广学生营养餐制度;认真落实好健康食堂、健康学校、无烟学校的建设工作。

6.县民族宗教局:配合相关门部做好对少数民族的健康教育、健康饮酒、禁酒令、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工作。

7.民政局:提供相关人口死亡资料,提供困难群体医疗救助有关资料。

8.财政局:做好示范区建设有关经费保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安排专项经费;建立资金扶持的长效机制,实现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9.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开展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一条街建设,将慢性病健康教育与宣传纳入其规划建设中。

10.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落实车站等大型公共场所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辖区内所有客运车辆(包括公交车、出租车、长途运输车)全面禁烟,在内部明显位置张贴禁烟标志。

11.县农业农村局: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对务农人员的健康教育、健康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工作。

12.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卫生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相关资料。

13.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出台与慢性病防控及病人治疗相关公共政策,制订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责;开展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推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大经费投入,慢性病防控业务经费不少于整体业务经费的10%,确保工作经费专款专用,管理规范;协调县疾控中心建立和完善慢性病监测和管理系统、加强慢性病防控专业队伍建设;管理基层医疗机构,确保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达到90%以上;对示范区创建工作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和评估,督促各医疗机构落实有关制度;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慢性病宣传日活动;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开展健康单位巩固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开展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餐厅/酒店、健康食堂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督促指导健康主题公园、健康一条街、健康小屋和健康步道的建设;牵头负责全县控烟工作,在全县公共场所开展禁烟行动。督促指导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禁止烟草广告,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等,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15岁以上成年男性人群吸烟率控制在10%以下。组织落实辖区各级医疗机构无烟医疗机构建设,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创建促进身体活动的支持性环境;组织开展多部门参与的群众集体健身活动,鼓励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健身活动;建设社区15分钟健身圈,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健身制度,在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行工间操,每人每天不少于20分钟;提供全县公共体育场地的数量、面积及免费开放的相关文件资料。

14.市场监管局:做好创建无烟公共场所的各项工作,出台禁止烟草广告的政策性文件。负责“健康食堂、健康餐厅/酒店”的建设。在全县餐饮单位开展“低盐低油”专项行动,推出低盐低油菜单,鼓励居民使用低盐低油菜单。按照职责分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大众自我防范意识。

15.县统计局:参与制定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工作规划,为开展全人群慢性病危险因素的监测、分析、评估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16.医保局: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政策,提供相关政策性文件资料。

17.公安局:负责及时准确的提供辖区内居民户籍信息,配合县卫生健康局开展死因监测漏报调查工作。

18.总工会:定期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集体性体育健身运动,推行职工工间操活动,出台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体检的相关政策文件,提供本领域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情况。

19.团县委:组织和动员全县青少年、团员积极参与健身、控烟及慢性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20.妇联: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健身运动、妇女保健、心理咨询和社会公益活动。

21.残联:制定提高残疾人医疗救助水平的具体措施。

22.县融媒体中心设置慢性病宣传专栏,每月开展2次以上的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

23.各乡镇人民政府、村(社区:制定媒体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传播计划,建立和完善村(社区)健身场所、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宣传栏;负责本辖区内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督导落实;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建设工作,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建立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每年在本辖区内组建2个群众性健身活动团体,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建设15分钟健身圈,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慢性病的基线调查、居民健康档案建设、健康教育等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收集基础资料,开展慢性病相关社会因素调查。收集、整合并分析示范区基础信息和资料,建立示范区基础信息数据库。分析辖区主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重点目标人群和优先领域,明确主要防控策略和行动措施。

(二)建立和完善慢性病监测系统。建立和完善覆盖示范区全人群的慢性病监测系统,包括慢性病死因监测、肿瘤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等基本内容。建立慢性病信息管理平台,定期发布示范区慢性病预防控制相关信息。

(三)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作用,突出地方特色,围绕控制烟草消费、推动合理平衡饮食、促进健身活动等重点内容,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四)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三减三健”活动为切入点,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重点,面向全人群,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广简便技术和适宜工具,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技能。

(五)重视慢性病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性干预措施。慢性病高危人群是指以下情况之一者,一是血压水平130-139∕85-89mmHg;二是现在吸烟者;三是空腹血糖水平为6.1-7.0mmol∕L(6.1≦FBG<7.0mmol∕L);四是血清总胆固醇水平为5.2-6.2mmol∕L(5.2≤TC<6.2mmol∕L);五是中心肥胖者: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对慢性病高危人群要采取初级、二级和三级预防。初级预防:对高危人群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和合理膳食结构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鼓励多食蔬菜、水果、减少肉类、蛋类脂肪饮食的比例,不吸烟、不酗酒、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可防止80%的冠心病和90%的Ⅰ型糖尿病的发生,可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二级预防: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早期发现病人。如在40岁以上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中定期测量血压、检查血脂、询问心绞痛病史等。三级预防:对慢性病人进行及时有效治疗,同时给予心理和躯体的康复措施,减少并发症与致残,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六)规范基层慢性病患者管理。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加强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提高社区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率。建立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慢性病管理效果评估。强化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作用,推广“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等模式。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康复期等慢性病人,以村(社区)、工作场所为单元,组织患者学习慢性病知识,交流防治经验,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

(七)监测评估。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

(八)创新引领。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当地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成员单位要将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各部门要根据通知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宣传动员、任务分解和资料收集等工作,按时限要求上报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确保示范区建设各项指标要求顺利完成。

(三)督促推进,强化指导。领导小组每年召开1—2次工作会议,督促落实部门职责,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工作开展不力,造成影响的,严格直接相关责任人责任。

七、督导考核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武定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任务分解表》(见附件1)每年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考核评估,评估结果将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要制定督导考核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进行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每年至少要召开1次联络员会议,指导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

1.武定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任务)任务分解表

2.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2021版)

3.武定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方案

4.武定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邮、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群二维码

解读《武定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实施方案》



附件1武定县慢性病示范区建设(复审)工作任务分解表.xlsx
附件2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2021版).docx
附件3武定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方案.docx
附件4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邮、工作群二维码.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