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302045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900358700000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四)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五)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六)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十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二十、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部门基本信息表

二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十三、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

第三部分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实施全县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和标准。

(2)组织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实施上级制定的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5)组织实施上级制定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组织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7)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8)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3月被批准为武定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行政编制5名,设局长1名(正科级),副局长2名(副科级)。下设5个股室:办公室、财务和基金管理股、待遇保障和监督股、医疗费用审核股、医药服务和价格管理股。武定县医疗保障局所属事业单位1个:武定县医疗保险管理局,核定事业编制14名,武定县医疗保障局所属事业股所级1个:武定县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中心,核定事业管理编制2名。2022年实有人员22人,其中:行政人员7人,事业参公管理人员14人,事业管理人员1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全县医疗保障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坚持不懈“转”,着力理顺医疗保障工作体制。一是转观念。坚持政治建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责任、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二是转职能。坚持业务兴局,把医疗保障职能履行到位,医疗保障政策宣讲到位,医疗保障待遇落实到位,医保基金监管到位。三是转作风。坚持服务立局,把服务为民贯穿医保工作全过程,倾心打造 “为人厚道、办事公道、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武定医疗保障局新形象。

2.坚持不懈“保”,着力彰显医疗保障制度优势。一是保基本医疗待遇。所有参保对象医疗费用应报尽报,待遇政策应享尽享。特别是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的三重保障机制。二是保医院正常运转。医保基金必须支持医院发展,对看得了、看得起、看得好疾病,群众满意的医药机构要倾斜,树立鲜明的基金使用导向,让两定医药机构行为更规范、更合法、更安全。三是保基金安全可控。恪尽职守,敢于亮剑,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骗取套取医保基金行为。科学编制基金预付方案,防止基金出现赤字。

3.坚持不懈“走”,着力优化医疗保障工作环境。一是主动走上去。积极向上级争取工作支持力度,把工作汇报足,把政策把握准,把支持争取多,争先创优走在前列。二是积极走出去。大力推介武定,宣传武定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把同行的新理念、好经验、实作风带回来,把外面的资金、项目、人才引进来,在武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坚持走下去。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听取意见,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探索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坚持不懈“提”,着力树立优质高效便民形象。一是提标。按照“有排名争第一,有评比争优秀,业务工作出经验”的总要求,敢于跳起来摘桃子。拟定工作奋斗目标,努力争创更好业绩。二是提质。坚持以业绩论英雄,把工作质效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推行岗位责任制,以岗定责、责利挂钩,着力解决人不在岗、心不在焉等问题。开展岗位练兵竞赛活动,倒逼形成我要学、自觉学、主动学,营造浓厚比学赶帮超氛围,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质量。三是提速。大力推行我来办、马上办、一次办,确保工作效率再提高。大力倡导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以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5.坚持不懈“防”,着力建设风清气正廉洁机关。一是防思想松懈。要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既要保障工作平稳运转,也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防责任松绑。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既重视业务工作,更重视党的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一同研究、一体部署、一并检查、一起落实。三是防纪律松弛。坚定不移地讲政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住底线、不闯红线。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执行有力,个人勤政廉洁,单位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优良。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参公编制14人,事业编制2人。在职实有22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93.59万元,比2021年减少895.31万元,减少的原因是:2022年减少了医疗救助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3.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93.59万元,比2021年减少895.31万元,减少的原因是:2022年减少了医疗救助预算。其中:本年收入393.5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3.59万元(本级财力393.5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93.5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93.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59万元,占总支出的98.73%,与上年对比增加129.2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7人,工资及公用经费预算增加。项目支出5万元,占总支出的1.27%,与上年对比减少1024.5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减少了医疗救助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93.59万元,其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13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7.1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0.6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7.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2101501.行政运行303.6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2101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事业单位管理事务项目支出;2210201. 住房公积金22.5万元,主要用于由本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93.5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50.43万元(基本支出350.4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86.79万元,津贴补贴112.32万元,奖金57.64万元,绩效工资5.4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万元,职业年金缴费7.1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8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24万元,住房公积金22.5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43.16万元(基本支出38.16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其中,办公费2.91万元,邮电费6.4万元,差旅费3.5万元,会议费0.7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3.7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资本性支出0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房屋建筑物购建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等。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50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2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2年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预计执行国内公务接待28批次,308人次,接待费开支2.5万元; 外事接待0批次,0人,接待费开支0万元。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数增加0.5万元,原因是本年打造“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卫生室5个,业务往来增加;接待任务必然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

(四)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与2021年预算数增加0.5万元,原因是本年打造“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卫生室5个,业务往来增加,接待任务必然增加。

(五)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388.59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29.2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调入人员7人,人员增加;相应的工资及公用经费预算增加。

(六)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5万元,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1029.54万元。比上年减少了1024.54万元。减少的原因是2022年减少了医疗救助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及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建立健全相关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38.16万元,比2021年增加9.9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22年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相应增加。其中:办公费2.91万元,邮电费1.4万元,差旅费3.5万元,会议费0.7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3.7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武定县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43.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33万元,固定资产34.0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2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2022年度,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因此不涉及评价结果,我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将不断建立健全完善相关绩效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附: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表1-18)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2月26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358700111



武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221110727023.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