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527007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结合全县地质灾害现状,制定《武定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依据

按照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贯彻“以预防滑坡泥石流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和“防治结合、群专结合、单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结合、重点建设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的“四结合”原则,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日常动态巡查,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做好基础调查、综合治理和汛期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县地质灾害的预防和能力,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防治目标、地质灾害防治趋势、2022年天气趋势预测、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期及区域、组织保障、工作要求等6部分。

(一)2021年全县地质灾害发生情况

2021年全县境内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低、险情轻,接报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速报2起(滑坡1起、崩塌1起),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1.诱发因素预测

根据武定县行政区域内地质环境条件、气候因素、项目工程建设情况,综合地质灾害的规律、特征和现状,预测2022年地质灾害。

(1)地质环境脆弱。武定县山高坡陡、沟谷纵横、断裂密布;地质条件不利,地质环境脆弱。

(2)极端异常天气时有发生。武定县旱、雨季分明,雨季局地暴雨发生频繁,瞬时大风、暴雨等极端异常天气时有发生,地段性高强度降雨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3)地震活动的影响。武定县近几年受周边区域发生不同级别的地震影响,有地震诱发产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因素存在。

(4)工程建设增多对地质环境的扰动更加强烈。目前全县基础设施“五网”建设、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工程活动区域地形改造强烈,植被破坏较严重,地质灾害活动趋势增高的可能性大。

2.天气情况和趋势预测

2022年以来,武定县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降水偏多,骤热骤冷,阶段高温、冬春暴雨、寒潮暴雪、低温倒春寒相继出现。预计全县大部地区年降雨量正常略偏多,气温正常略偏高;主汛期降水全县大部分乡镇正常略偏多,有区域性或单点性强降水天气和秋季连阴雨天气。鉴于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今年武定县极端天气已频发,预计后期出现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风险较大,局地强对流天气易发多发,由于短时强降水分布不均,引发局地洪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重点加强防范入汛后单点性强降水和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洪涝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3.重点防范区预测

沟边、沟口处的集镇、学校、医院、村庄、集市、厂矿、旅游区、在建工程临时营地等人口聚集区;公路沿线、河流两岸等边坡、各种矿山、岸坡易失稳断道、堵河,形成区域性重大负面影响的区域;其他重要建设项目、重要地质灾害体等。

(三)地质灾害需要重点防范区域

根据排查、核查成果,武定县列入监测范围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18个,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5个,按照灾害类型划分:滑坡103个,崩塌8个,泥石流7个;按照灾害规模划分:特大型1个,大型3个,中型64个,小型50个。分布在全县11个乡镇73个村委会118个村民小组,地质灾害共威胁3544户、13806人、25152万元资产的安全,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236人。

1.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

一是纳入群测群防专职监测的11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乡镇纳入乡、村级监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二是靠山临崖、高陡边坡、崩塌带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三是集镇、学校、医院、风景名胜区等人口密集区;四是重点防范的乡镇,己衣镇、万德镇、白路镇、田心乡、东坡乡、环州乡;五是乌东德水电站库区沿岸。

2.2022年度武定县地质灾害危险程度高的乡镇有6个。

3.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地区。

各类新建和在建公路、水库、矿山及尾矿坝等工程建设区域。以上区域人为活动较频繁,地形改造强烈,植被破坏较严重,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大。

4.已建和在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

(四)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段

主汛期:2022年武定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确定为5月1日到11月15日。地质灾害发生受降雨影响十分明显,地质灾害大多发生在汛期,特别是汛末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更高。

非主汛期:在无雨期也可能发生地质灾害,主要以地震及工程活动诱发的崩塌和滑坡最为典型。

(五)地质灾害重点区域防范措施

1.人口聚集区:成立相应防灾领导机构,制定防灾预案,落实群测群防措施。

2.重点采矿区域:防范主要采矿区域的地面塌陷、崩裂,完善防灾预案,加强监测和汛期巡查。

3.重要交通干线及风景名胜区:制定相应防灾预案,定期检查防灾预案落实情况。

4.其他重要建设项目、重点地质灾害体等:应做好防灾预案,落实专人观测,做好群测群防工作。

(六)地质灾害防治对策措施建议

1.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机制。

3.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4.不断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5.努力做好地质灾害分类治理工作。

6.扎实工作,督促检查,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