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27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设质量强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州建设,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推动武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武定县质量工作实际,牵头编制形成了《武定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发展规划(2021—2025年)》。现将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起草过程

起草人员首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对质量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学习了《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其次是对“十三五”以来武定县质量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然后深入相关企业,进行调研座谈,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和企业发展需求。

在深入学习、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草稿。起草人员与各部门、各股室充分沟通协调后,逐一量化审核确定了“十四五”各项质量发展具体目标。

在武定县政府协调“十四五”办公会议召开后,为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起草人员对规划草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主要内容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

(一)发展环境。主要描述了发展现状,面临挑战,发展机遇3个方面的发展环境。

在发展现状上,“十三五”以来,质量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共治不断完善、质量品牌取得突破、质量基础持续加强、质量安全保障有力,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面临的挑战主要有,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较大、质量基础设施薄弱、质量发展水平较低、质量治理能力不强。

但也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为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新发展理念提出了质量发展新方向,三是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了质量发展新任务,四是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高质量消费需求提出了质量发展新要求。

(二)总体要求。主要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3个方面的总体要求。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治理,坚持以创新为动力解决质量发展突出问题。

(三)重点任务。包括提升重点产业质量、提高大消费质量、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增强质量治理能力和夯实质量发展基础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要着力提升高原特色绿色食品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质量。

要通过增强优质农产品供给、严格监管食品药品、保障建设工程质量、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质量、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等工作,着力提高大众消费质量。

要着力优化5个方面质量发展环境,即激发质量创新活力、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创建优秀质量品牌、加强质量人才培养、培育先进质量文化。

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放心消费环境、转变质量监管方式、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切实增强质量治理能力。

要在强化计量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发挥认证认可支撑作用、建设特色检验检测体系、提供优质质量技术服务5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全州夯实质量发展基础。

(四)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严格考核评估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