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4010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一、规划总体结构

在框架上,《武定县“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共有十一章节,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和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期间我县文化事业发展成绩、存在短板,科学研判国内外面临形势以及机遇和挑战。同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文化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第二板块为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第三至第十部分,主要从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促进文艺繁荣发展、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我县文化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第三板块为规划的保障措施,包括第十一部分,主要围绕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法治建设、考核监督、要素保障、理论武装等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推动规划的实施。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的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十三五”期间,全县文化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文化强县的工作目标,着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县文化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覆盖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基本形成,共建共享、发展繁荣的文化事业初见成效。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二是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三是文化艺术精品创作成果丰硕;四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明显;五是文化市场管理健康有序发展;六是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总的来看,“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县文化事业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这大变局中,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我县文化事业发展面临机遇来看,一是国家对文化事业和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二是推进“一带一路”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四是武定县实施“一圈二园三县四基地”战略带来机遇。五是创建第二批“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巩固提升取得丰富经验。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县文化事业发展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但也要看到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内外需求受抑、全球供应链变化、文化产品外销受阻等因素直接影响到文化消费的复苏;传统产业和发展方式的“天花板”效应日益明显,越来越不适应文化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文化消费方式的变化趋势,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规律,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固根基在、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勇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必胜信心,发扬斗争精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开创武定文化强县建设新局面。

(二)“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1.“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发展的论述和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着力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文化供给侧改革,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强县建设新局面,为奋力推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磅礴发展力量、发挥正确价值引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文化支撑,努力实现武定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2.“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的发展目标。一是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创作一批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优秀文艺作品。三是提升一批文化品牌赛事展演活动。四是培育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精湛的文化队伍。打造一批业务精湛的专业骨干文艺队伍,建设一批基层文化文艺辅导队伍,提升一批文化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培育一批文化志愿者队伍,扶持一批民间文艺队伍。

(三)“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1.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二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三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四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五是“两馆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出更多服务项目,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一是加强各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力度;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三是加强考古工作;四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五是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加强历史遗存、传统村落、农耕文化的普查工作,强化文物维修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监管,为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

3.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一是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建设;二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保护;三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力度;四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工作方针,强化非遗保护措施,完善非遗传承机制,建立非遗名录体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品牌项目引领、重点项目扶持、濒危项目抢救”的非遗保护格局。

4.促进文艺繁荣发展。一是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二是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演出;三是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四是不断夯实文艺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繁荣发展楚雄文艺事业,着力健全完善文艺创作扶持管理机制,激发文艺精品生产活力,推进文化强县建设。

5.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执法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二是建立完善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制度;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四是持续推动平安文化市场创建工作。提出要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体制,维护全县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推动全县文化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

6.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一是建设繁荣健康的文化市场;二是创新文化市场服务和管理方式;三是推动文化市场行业转型升级。提出要以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管理服务为重点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

7.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一是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二是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三是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提出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通过深化改革形成目标明确、资源优化组合、布局结构合理、投入机制完善、微观运行高效、管理制度健全、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满足全县各族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8.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文化人才内培外引机制;二是优化文化人才队伍结构;三是完善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强文化人才环境建设。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文化发展第一资源的思想,创新文化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文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忠诚可靠、作风上务实过硬、业务上扎实精湛的文化人才队伍。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