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狮山镇红土田社区“五强”融合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武定县狮山镇红土田社区是全州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于2017年10月启动实施,2019年4月搬迁入住全县11个乡镇家庭人口5人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343户1881人。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过程中,红土田社区实施“五强”融合,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一是以政治强引领,凝聚基层社区治理与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紧扣“抓党建促易地搬迁组织化”这一主线,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持续抓好后续帮扶文章,党组织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党组织带头、党员示范,让党旗在社区治理一线高高飘扬,党组织成为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最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以自治强活力,激发社区治理与民族团结进步的内生动力。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规民约对居民行为的引导和约束,并将突出问题和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公约”,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落实“光荣榜”制度,居民自治氛围愈发浓烈;网格“四级”覆盖联动,11个楼栋长和11个妇女代表关护亲邻,平安自治成效显著。三是以法治强保障,夯实社区治理与民族团结进步的法治根基。深入落实“一村一警(辅警)一法治指导员”工作机制,大力推动警力下沉,配备了1名民警和两名辅警,每年召开专场报告会;依托县法学会平台,选派1名职业律师作为“法治指导员”,将武定本土法律人才请到群众身边,每半年开展一场法治讲座,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多种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定期举办“以案说法”活动,培养“法律明白人”,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四是以德治强引导,推崇良好道德新风尚养成与民族团结进步互促互进。深入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投资75万元建成村史馆,引导群众忆苦思甜,“德治”聚心作用日趋突显。五是以智治强支撑,推动社区治理与民族团结进步迈上新台阶。投入2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的社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全区域覆盖,综治中心社区治理前沿指挥部作用愈发突显,“五强”融合,形成了政治作引领、自治强基础、法治作保障、德治聚合力、智治供支撑的社区治理与民族团结进步双赢新格局。

上一条: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促基层服务能力
下一条:刘明乾副县长深入发窝派出所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