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公安局法治宣传惠民生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作者:新闻办   来源:武定县公安局    点击:[]

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深入推进平安狮山、法治狮山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回应社会法治需求、真情服务人民群众的务实举措。武定县公安局狮山派出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全警参与,扎实抓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营造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加强领导,强化组织有力。狮山派出所持续加大普法力度,围绕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目标,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全面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根据《云南省公安机关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楚雄州公安机关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武定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楚雄州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精神,及时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迅速抓好工作落实。

聚焦重点,强化普法有序。狮山派出所深入案件高发多发、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的村社区及单位、学校等重点普法区域。聚焦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各类型社会重点人员、中小学师生及不良行为青少年,以及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为重点普法对象,充分发挥社区民警、“政法挂千村”挂村民警、“派出所主防”下沉兼职社区民警、法治副校长、“法律明白人”等普法队伍作用,开展多样性法治宣传活动。以“入户+集中”的形式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同时结合中小学生心理特征和思维特点,通过上法治课、讲身边案例或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抓实城乡警务,提升普法质效。普法民警即是社区民警,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社会治安防范,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载体,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完善社区“一区一民警两辅警社”、乡村“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推进“千警进万家”活动,深化“三查四告知”工作,广泛动员治保会、网格员、保安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参与法治宣讲、纠纷调处等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因地制宜,采取简洁明了、浅显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警力下沉到村社区,围绕社区警务,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社会治安防范工作,推进送法上门、普法入户,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属地化解。特别是对有精神病患者家庭,要精准提醒到位,加强治疗看护,严防精神病人发病杀人。对外来流动人口聚集地区,要紧盯烧烤夜市、住宿旅店、歌舞娱乐、桑拿洗浴、建筑工地、出租房等重点场所部位,常态化开展走访宣传,努力扫除普法盲区。

上一条:一人立功 全家光荣
下一条:武定公安赓续红色血脉 重温革命党史情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