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出实招见实效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作者:徐正刚 李梦云   来源:武定县政管局    点击:[]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专项整治工作中,武定县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致力于消除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有效解决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坚持在目标导向上发力,强化“导航仪”功能。根据全面推进“清廉武定”建设精神,结合武定经济运行情况和项目落地情况,结合全县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以及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认真分析全县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查找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制定出台切合本地实际、周密具体、操作性强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坚持在责任落实上发力,强化“风向标”作用。及时召开全县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会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各行政监管部门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州决策部署上来,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认真履职尽责,抓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专项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常抓常管,着力打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坚持在社会参与上发力,强化“助推器”效用。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问题线索征集通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有关问题线索。征集的线索涉及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中明确的18类重点问题,清理、排查、纠正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文件、公告公示、招标采购文件评标评审以及实践操作中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案例。收到征集的问题线索后,按照职能职责及时进行交办。涉嫌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的问题,移交纪检监察、公安等机关进行调查处理。

坚持在问题导向上发力,强化“定盘星”效能。各行政监管部门根据2022年1月1日—12月31日在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的98个项目,在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上查看招标文件和招标公告、平时掌握的情况以及向社会公开征集到的问题线索,对照26个重点整治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形成本部门自查自纠报告和问题清单。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清除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取得实效,不断增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今年1-5月,全县共组织项目50个,实现交易额33257.64万元,使用电子投标保证金保险保函56笔,释放、盘活投标企业原需交付的保证金868万元,降低企业成本6.66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额增加17637.29万元,增幅112.91%。实现远程异地评标“三随机”常态化,进场交易项目电子化率100%,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开标率100%,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率100%,投诉举报咨询按时办结率100%。

上一条:武定警方邀请你看一场警务装备展
下一条:武定县召开2023年二季度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