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纪实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作者:李绍德   来源:插甸镇人民政府    点击:[]

寒露节里,到处充满着丰收的喜悦,笔者来到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委会老木坝村,只见房前屋后瓜果飘香,金灿灿的玉米挂在屋檐下,亮丽的村落、别致的民房镶嵌在绿色之中,好似一幅精美的山水画。

“老木坝村是一个纯傈僳族村,辖2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02户364人。以前,老木坝村可是个穷村子,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太大了。这种变化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的结果!”老木坝村党总支书记方跃坤如是说。

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老木坝村把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异地搬迁,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老村子实施省级傈僳族传统村落进行提升改造,集中建设了三个养殖小区,将原来的危房和圈舍都拆除复垦。在复垦的地面种上一些果树,蔬菜之类,既绿化美化了环境还能使村民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同时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完善道路、新建厕所、配置垃圾桶、制定管理制度,实现村庄绿化提升,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现在牲口都关在一起,到处都很干净,没有脏东西了。生活也是越来越好。”90多岁的老党员张成富感慨地说。

“谱写民族团结篇章,争做民族团结楷模!”步入老木坝村,村口的傈僳族标志性大门、民族团结横幅、傈僳族格言等格外显眼,村道两旁的一幅幅寓意深长、栩栩如生的壁画展现着老木坝村的发展和变化,走进老木坝村村史馆,装饰一新的房子里摆放着各种生产生活老物什,一幅幅老照片,一段段文字,记录着老木坝村的发展变迁。

村党支部书记张自福介绍,村史馆开馆以来深受外地游客和当地村民的喜爱,广大村民从中感受到浓浓的乡愁,从而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革除陋习方面都产生了积极效应。过去,村民之间红白喜事互相攀比,造成浪费,好多群众因此致贫或返贫。为此,我村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抵制封建迷信,推崇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对红白喜事作出严格的规定,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典型宣传、环境整治、邻里互助、民风教化等系列活动,使广大群众树立起创先争优、争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老木坝村在省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下,镇党委、政府带领老木坝村以民族团结为抓手,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法规,凝聚民族团结发展强大合力,谋求民族经济发展,繁荣民族文化,提升民族素质,在全村形成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进步格局,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该村还以统筹经济发展为抓手,凝聚民族团结发展强大合力,结合当地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共种植核桃1000亩、蔬菜300亩、花椒200亩,马铃薯1000通过党支部带领发展产业,贫困户腰包不断鼓起来。

同时,该村积极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村。据统计,全村在外务工126人,基本实现“一户一人”在外就业,每人年均收入达1.68万元,户均增收3.6万元,有效带动了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民族团结,民生为本。通过开展“示范家庭”、民族传统节日等活动,提高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一系列举措,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如今的老木坝村,已成为产业强、群众富、村美人和谐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上一条:猫街镇开展集中整治未成年人非法务工专项行动检查
下一条:“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插甸革命英烈红军小学第71个建队日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