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猫街镇紧盯目标全力推进国家卫生乡镇 达标创建工作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作者:黎晓美   来源:    点击:[]

猫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政府组织、各单位部门负责、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卫方针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创卫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的目标,认真对照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标准,整合资源力量,调动群众积极性,对标对表多措举推进创卫各项指标任务落实。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逐步健全,组织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8名人员调整充实了办公室工作人员,投资12.45万元独立设置了创卫办公室,配套了相应办公设施。二是高质量规划制定了《猫街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冲刺工作方案》及九大模块工作开展的指导性方案10余个,分别对各成员单位分工及责任进行了详细分解,各成员单位均制定有单位创卫相应工作方案并设置有创卫专兼职人员有序推进各模块工作。三是组织创卫知识宣传活动10余场次、创卫志愿者服务活动30余场次、开展卫生评比5场次,有力提升了全镇干部、职工、群众的知晓度与参与度。四是完成204个指标任务的档案材料收集工作以及各成员单位相关档案台账的建立工作。五是设立了卫生问题建议与投诉平台,收到意见建议3条,办理完结2条。

二、广泛宣传,营造创卫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创卫意识。一是用心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健康知识咨询活动、健康教育课堂120余场次,透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提高了我镇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二是各机关单位、镇卫生院、各村卫生室、村委会设立了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共76块,及时带给群众健康教育服务。三是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制作发放禁烟标识763块、宣传海报114张、无烟单位创建承诺书34份、控烟监督员等袖标104条,有力巩固了我镇无烟单位创建成果。四是制作发放创卫宣传布标36条、固定标语12条、“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海报71张、健康知识教育宣传展板210块,客车滚动电子显示频12块,书写板报6期,发放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单等各类资料1500余张,积极营造创卫浓厚氛围,有效提高群众创卫参与和贡献意识。

三、整合资源,有力推进重点项目,提升环境卫生整洁度。调动群众积极性,采取专项治理和落实“门前五包”职责制及乡村公岗责任制相结合的办法,通过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员活动,责任单位常态化巡查劝导、教育的方式,全面规范户外广告、门头牌匾、乱涂乱画、“五堆十乱”。拆除门头条幅、墙体广告、同色覆盖乱涂乱画印记3000余处,清除沿街占道经营摊点10多个,清理店外经营20多户,清理垃圾500多吨,劝导规范停车4200余辆;集镇区立面整洁,绿化、硬化、亮化效果明显,全镇人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二是整合适用资金,投资15万元推进病媒生物防制项目,于5月顺利通过州级评估,并在第三方公司的技术指导下我镇病媒生物一直得到有效防制;投资31.9万元改造提升了集镇区域破损路面、排水沟、公厕、机关食堂三防设施及附属设施。三是积极争取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项目,目前两大短板项目得到落实推进,为我镇环境卫生跨度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四、找准差距,做好计划,确保指标完成保质保量。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精细化管理措施。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做到目标不变,措施不软,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坚定不移地推进创卫工作顺利进行。对照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查找问题,寻找差距、压实各部门责任,精细化各部门管理措施,狠抓落实,把创卫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顺利获得卫生乡镇命名打下坚硬的管理措施堡垒。二是加大工作检查督查力度,强化创建成效。以部门联合、班子带班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对“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众参与”情况进行定期督查曝光,推动创卫工作实现周通报、月评比、季考核、年绩效的等制度落实,确保创卫指标得到高质量完成和巩固;三是加强资源整合力度,补齐我镇创卫基础设施短板。继续协调争取资金,用于推进集镇区制式木箱花盆设置和植绿项目建设和集镇区700平米小型停车场建设项目,以提高我镇绿化美化率和解决集镇乱停乱放问题,有效提升集镇秩序的管理能力和美化整洁度。四是加强与上级执法部门协商,帮助我镇彻底解决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和占道经营这一长期病症,营造通畅舒适的集镇环境。五是丰富宣传活动内容,加强思想意识教育,提升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创卫参与贡献意识。制定适用的宣传活动方案,采取请专家讲课、全民参与卫生健康知识竞赛、创卫文艺表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轮番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等,潜移默化,一步步提升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创卫参与贡献意识。

上一条:田心乡开展工间操培训活动
下一条:插甸镇“七个抓实”有序推进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