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鸡获中国畜牧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科技奖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作者:高峰   来源: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11月2日,“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暨2023畜牧品牌嘉年华”在浙江大学举行。本届大会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国畜牧业协会等机构举办,大会以“地标强农、振兴乡村”为主题,旨在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土特产”,尤其是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化进程,提高畜牧地标品牌的品牌化水平。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政府与产业链代表等200余人,就地标强牧展开了深度交流与研讨。

此次大会令业内瞩目的是,大会聚焦畜牧业的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首次评选出了中国畜牧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大奖1个,以及品牌文化奖、品牌科技奖、品牌传承奖、品牌传播奖等系列奖项各10个。武定县申报的武定鸡品牌荣获“中国畜牧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奖—品牌科技奖”。“中国畜牧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奖”由中国畜牧兽医报社和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旨在嘉奖在畜牧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过程中具有突出成效的品牌。

武定鸡于2011年被原农业部认证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多年来,武定县高度重视武定鸡地理标志品牌的传播和保护,特别是注重科技赋能助力产业发展和品牌保护的双提升。2022年以来,按照“科研+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深化与科技特派团专家、云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和相关高校合作,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资金600万元,开展“武定鸡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研究,通过聚焦疫病防控、饲料营养、良种繁育和产品加工等关键环节,开展集中科技攻关并同步把科技成果进行转化运用,加快推进武定鸡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相关工作已初显成效。充分发挥国家科技特派团6名鸡专家作用,常态化对“武定壮鸡”产业龙头企业开展科技帮扶服务。制定并组织实施了《高原特色农产品武定肉鸡》地方标准,支持云南首羽等龙头企业养殖基地进行技改升级,提升了设施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养殖水平。同时在多年的生产实践和技术积累中,武定臻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南首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在武定鸡生产中自主研发了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助力了武定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品牌的保护与提升。

上一条:我州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落地
下一条:武定县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取得新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