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武定县:“四聚焦”“三落实”持续抓好职业技能培训促重点群体就业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作者:许嘉芬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我是一名生过二胎宝宝的妈妈,对带孩子有一定的经验,但是我觉得自己照顾孩子做得还不够专业,这次来参加月嫂培训班,就是希望用专业的水准要求自己,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接触到的知识,让我知道了月嫂是集家政员、护士、厨师、保育员为一体的职业。月嫂工作是一个充满阳光、有广阔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的行业,我选择这个培训班真是选择对了。我一定认真参加培训,将来用优质的服务满足我的客户。”参加狮山镇月嫂培训班的李有梅笑呵呵地说。

为适应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要求,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方面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在全县各个乡镇(社区)职业技能培训点,针对养老、托育、月嫂、家政、服装缝纫、美容等各种为零就业家庭、脱贫边缘户子女、脱贫劳动力、下岗职工、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量身定制”的技能培训班开展得热火朝天,按照“应培尽培”的原则,面向重点群体以“四个聚焦”“三个落实”的方式利用线下线上模式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扎实落实了“六稳”“六保”任务、保持就业稳定、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四聚焦”扩大服务面。一是聚焦企业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提升岗位技能;二是聚焦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广泛开展劳务品牌和创业培训,着力培养农民的就业创业能力;三是聚焦在校大学生,开展“二个一”能力培养,使学生在校期间得到一次职业技能培训和一次创业能力培训;四是聚焦失业人员、脱贫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技能培训,开设就业创业扶贫培训专班,引导脱贫劳动者积极参加,不断增强脱贫劳动者的“造血”功能。

“三落实”增强服务点。一是落实“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和“就地就近就业行动”,大力开展“菜单式”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职业培训和脱贫劳动力思想教育;二是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就业计划”,做好助力乡村振兴人社帮扶工作;三是落实脱贫劳动力、易致贫人口、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帮扶政策和就业援助服务,规范用好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政策。

截至10月底,全县共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8140人次,完成任务2.3万人的165.83%。其中:脱贫人口劳动力培训21437人次,完成任务1.27万人的168.8%;脱贫人口劳动力技能培训3026人次,完成任务0.3万人的100.87%;开展“百日行动”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1个期908人次,其中:取得专项能力的有46人次、取得职业技能等级类别证书人数862人(初级)。实现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636人,完成任务数的106.94%;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59人,完成任务数的97.07%;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81人,完成任务数的97.29%,城镇登记失业率达2.88%。积极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151个、城镇公益性岗位485个;支持和鼓励企业在乡村创建“就业帮扶车间”23个,吸纳脱贫劳动力269名。

下一步,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坚持以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为导向,抢抓第四季度有效时间,强化服务意识和政策落实,促进市场需求和劳动者的就业愿望有效对接,根据培训对象需求和就业愿望,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实现稳定就业。

上一条:金秋招聘月 环州在行动
下一条:武定县认真落实困难群体社保帮扶政策见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