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全乡齐参与 共建文明乡 以群众为着力点 推动“旁观者”向“行动者”转变

日期:2021年04月14日   作者:李筱莹   来源:环州乡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定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环州乡推行环境卫生整治“1+6”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环州乡动员全乡村组干部、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围绕“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形成长效管护机制,环州乡推行了“1+6”工作制度,即全乡78个村小组范围内,每周五组织全体村民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剩余6天由乡村公岗分段做好保洁工作。通过落实“1+6”工作方法,在全乡形成四种良好氛围。

一是形成爱国卫生入脑入心的氛围。78个村组干部、党员带头开展入户宣传工作为他们细致讲解“7个专项行动”知识,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征询村民对本村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培养辖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由个人带动家庭,家庭带动整村,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形成爱国卫生化为自觉行动的氛围。每周五村组长组织各户积极参与本村的爱国卫生运动,确保村道内无土堆、肥堆、草堆、垃圾堆放,屋后杂物堆放整齐,村内垃圾房垃圾集中堆放、定期清除,村内沟渠完好、畅通,沟道、渠边无垃圾堆放,家畜家禽圈养,定期清扫圈舍。

三是形成爱国卫生众参与、众监督的氛围。村民们增强了文明卫生健康意识,树立了文明卫生新风尚。对乱扔垃圾、乱设路障的首先教育,要求及时纠正,在村道两旁乱堆猪(牛)粪肥或其他杂物的,首先要求其自行及时清理等,完善了检查评比和奖惩制度,每月组织开展卫生户等评选活动。

四是形成爱国卫生村户之间互比共进的氛围。村组之间,村民之间互看互比互学,大家一起找差距、找问题,通过互看互比互查,各村组对于原来存在的习以为常的卫生死角进行了新的审视,提升了各村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积极性,有效加强了村组的各项交流,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在“1+6”工作制度的推行下,环州乡营造出“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人人享有健康文明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促进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提高居民爱卫意识,增强全民卫生意识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上一条:我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武定县审计局获“无烟单位”殊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