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东坡乡:普及法律知识 为外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

日期:2023年09月27日   作者:余建梅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外出务工人员法律意识,增强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近日,武定县东坡乡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着力点,扎实开展普法强基业务培训会。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培训内容积极到各村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外出务工人员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实现安心工作,稳定就业。

“外出务工时,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了解和遵守法律;一定要多了解一些维权的知识,比如‘签劳务合同时要注意什么’‘拖欠工资应该怎么办’等等”。工作人员为预外出务工的人员仔细叮嘱。

2023年,东坡乡劳动力转移人数达7176人,其中就业转移产业分类为第一产业323人,第二产业633人,第三产业6220人,省外转移就业主要集中在河北、浙江、江苏、福建和广东省。随着农民外出务工的增多,因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呈上升趋势。

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下村日、赶集日积极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务工维权知识,向外出务工人员或务工人员家属发放外出务工人员温馨提示卡、外出务工人员维权指南等宣传材料。呼吁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出务工期间要遵守法律法规的同时,维护自身权益。

下一步,东坡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对务工人员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针对务工人员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工伤赔偿、工资拖欠等热点问题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务工人员法律意识,引导务工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上一条:【普法强基送法上门】狮山镇:戏曲进村润民心法治宣传入人心
下一条:【普法强基 送法上门】秋收好“丰”景 法治护航振兴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