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猫街镇:普法宣传进工地 争当法律明白人

日期:2023年10月12日   作者:猫街镇社保中心 辛龙辉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今年以来,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相结合,成立了工作专班定期对辖区内的在建工程、种植养殖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开展劳动监察,同步进工地、进车间开展普法教育,将法律知识面对面地传授给一线的工人群体,让他们做法律明白人。

“大哥,你们的工资每个月有没有按时发给你们?”“单位是否扣压着你们的身份证或者社保卡?”“公司是否跟你们签合同、买保险?”在武定县猫街镇滇中引水工程八标段的建筑工地上,猫街镇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与工人们亲切交流,调查询问工人们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侵害。得知是政府工作人员调查,周边的工人也放下手头的活计,凑了过来,见人员集中,工作人员给工人们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的相关内容,并将投诉举报的途径告知工人。

在工地上工作多年的工人老许说:“以前干活,遇到有的老板-扣我们的工资当押金,大家一直以为是正常现象,但自从普法队给我们宣传了法律知识以后,才明白自己的合法权利受到了伤害,现在我们自己也懂法了,学会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据统计,猫街镇现有农村劳动力16000余名,在本地就业的就有7000多人。下一步,猫街镇将继续加强普法强基活动的开展,不断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尽全力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劳动者投诉有门,受理有人,让大家的血汗钱能得到保障。

上一条:【普法强基 寓法于剧】东坡乡开展2023年戏曲进乡村暨“普法强基补短板 法治宣传进万家”巡回文艺演出
下一条:【普法强基送法上门】狮山镇:戏曲进村润民心法治宣传入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