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狮山镇:普法强基进机关争当“法律明白人”

日期:2023年11月17日   作者:尹丽   来源: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全文逾10万字,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不仅是一份‘民事权利的宣言书’,还是贯穿人的一生的‘护身符’。今天,我们就以人的一生为主线,聊一聊民法典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那些事......”近日,武定县狮山镇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机关干部专场)”培训,县第一专项普法工作组组长贾正禄受邀为全镇110余名干部职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讲座中,贾正禄一方面从民法典的出台背景及立法过程、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作用、民法典修订亮点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解读;另一方面,紧扣当前普法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从化解纠纷的视角,以“条文解读+案例分析+交流互动”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就离婚冷静期、夫妻财产约定、夫妻共同债权(债务)、遗嘱、继承等法律知识进行详细讲解。整堂授课紧贴生活、紧贴工作、内容丰富,为干部职工深入理解把握民法典、用好民法典、运用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有益指导。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李梁要求,本次讲座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全镇干部职工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用法的意识,善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

下一步,狮山镇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形式,持续开展全方位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学习法律法规,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争做“法律明白人”,争做忠实崇尚法治、自觉遵守法治、坚定捍卫法治的“排头兵”。

上一条:普惠金融进万家 乡村振兴再添彩——东坡乡开展普惠金融宣传进万家系列活动
下一条:东坡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宣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