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民族歌舞传承培训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日期:2023年04月27日   作者:普奕闻   来源: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嘹亮的酒歌唱起来,灵动的脚步舞起来。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傣族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近日,东坡傣族乡联合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傣学会举办了2023年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培训班,各村委会、中小学文艺骨干及干部职工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东坡傣族乡人民政府乡长李蒋培作开班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弘扬傣族传统文化,通过培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傣族文化,同时也是加深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促进民族团结的好机会。希望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参加培训,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成效,培训结束后要积极推广和带动各村开展好民族文化活动,要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传统、提升民族品牌,使群众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培训会上,授课教师根据学员实际情况和特点,从傣族历史、文化传承等相关方面向参训学员进行了授课,采取理论集中培训和现场实践操作相结合,用“傣语+汉语”双语讲授,主要对傣族嘎光舞常用动作六套、傣族酒歌进行基本功和基本技巧培训。授课老师们顶着烈日,矜矜业业,耐心且饱含激情的教学态度不断激发着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学员们热情高涨,积极配合培训老师的培训安排,按时参加排练,虚心向老师请教,认真练习。动人的歌声,优美的舞蹈也吸引了围观群众纷纷加入学习,热热闹闹的学习氛围给夏天燥热的东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员李学武说:“这次培训让我们系统学习了我们傣族歌舞的知识和技能,对傣族文化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我们将把此次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在我们文艺队的排练中,教给更多的傣族群众掌握学习,做好傣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把我们的傣族文化发扬光大。”学员李妙也表示:“谢谢乡党委政府对我们基层文化爱好者的关心,像这样系统的培训还是第一次参加,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希望以后有更多内容丰富的培训到我们东坡来开展!”

三天的培训,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使固有的优秀民族歌舞得到传承和发扬,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崭新的文化内涵。

上一条:回首驻村路、展望美好未来——猫街镇召开2023年驻村工作队座谈会
下一条:沪滇村企结对促振兴真帮实扶暖民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