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开展人社走访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作者:杨明修 许嘉芬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5月15日,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云一行深入挂包联系的武定县田心乡鲁期村委会进行走访调研,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2023年度产业发展、就业等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在鲁期村委会,李春云一行看望了鲁期村委会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对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研究,并深入脱贫户家中,对挂包村委会三类防返贫监测对象进行走访,细心倾听群众疾苦,就鲁期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一是要因地制宜。鲁期村地处河谷热带地区,气候条件好,因此产业发展要立足优势和自然条件以及惠民政策,认真做好前期规划、科学精准定位。二是要转变观念。要转变自给自足的观念,要以商品价值观念积极引导村民群众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通过发展产业,促进村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三是要注重规模效应。产业发展要立足市场、结合国家政策和资源禀赋,适度扩大产业规模,以规模推动产业发展、增强村民群众发展信心。四是要抓好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就业工作。采取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培训、统一组织等措施继续完善培训平台,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劳动技能、法律法规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先培训后转移、先培训再上岗”的工作机制,加快外出务工人员由体力型向技能型、智能型转变,让农村劳动力掌握了一技之长,拓宽了就业渠道。

截至目前,局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共同谋划6个产业发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19个;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为鲁期村举办劳动力技能培训4期200人,落实公益性岗位3个,实现就近就地就业365人,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让群众真正获得实惠。

上一条:环州乡五谷箐村委会召开2023年防止返贫 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会
下一条:回首驻村路、展望美好未来——猫街镇召开2023年驻村工作队座谈会

关闭